返回首页

尚品宅配:IP跨界联名新突破

万宇 收藏投资导刊

  “全屋定制”定制的不仅是家居。作为“全屋定制”国内率先提出者的尚品宅配,自2004年成立,十余年间不断拓展新领域,如今向全屋整装发力。在先进的柔性化生产工艺、云计算和大数据实践的加持下,成为中国工业4.0的示范企业,并以“创新科技服务家居”的企业理念,成为中国现代家居服务企业。

  如何让“全屋定制”更深入化、更个性化、更有人文气息,一直是尚品宅配探索的方向。 近年来IP文化的兴起, 每种IP周围存在的大量用户成为企业不得不考虑的潜在用户,尚品宅配主动将目光从家居服务投向更广阔的领域。尚品宅配副总经理李嘉聪说道:“互联网时代,在定制家居行业,用‘用户思维’做产品同样至关重要。”

  以IP拓宽家文化

  定制家居,不应该只是一个个冰冷的器具。尚品宅配通过与故宫宫廷文化、施华洛世奇联名,推出“国潮”“轻奢”为主题的新品家文化,突破了同质化的北欧风局限性,打造出了“国潮风”“水晶轻奢”的“私人定制”。

  在崇尚人文精神与世俗生活的中国文化中,家作为饮食起居的场所、亲情血缘的纽带, 具有极高的地位。“家文化”不断地影响着一代代年轻人,如何通过家居服务将中国文化中的“家文化”体现出来,联名IP在设计及创意上进行不断升级,向消费者传递家文化等成为尚品宅配新的发展方向。

  在传递家文化中, 尚品宅配将注意力放在升级上,传统中式风格不受年轻人喜欢在于红木元素的堆积让空间显得繁复笨重,而2019年尚品宅配与故宫宫廷文化推出联名新中式空间——锦绣东方, 将现代的家文化与故宫宫廷文化结合, 以简约手段呈现宫廷特质,打造“国潮风”的“私人定制”,满足了年轻消费群体对新生活方式的追求。

  随着消费升级, 其是一线城市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地喜欢上“轻奢”文化,这种“轻奢”成为中国家文化中的新元素。2018年尚品宅配与施华洛世奇签订战略合作,联合施华洛世奇元素开始打造“家居与时尚”联合的轻奢生活主义。这是定制家居品牌与国际时尚品牌合作的先河。同时针对不同用户群,尚品宅配细化IP 分类,提供了多层次、融合式的产品——“施华洛世奇元素定制”“拉菲庄园”和“凡尔赛之光”三大轻奢系列,吸引了消费者的目光。

  以IP精化个性生活

  家除了提供日常生活的必需之外, 更应满足个人生活方式的不同。 尚品宅配作为定制家居的践行者,自然深谙用户心理,与“小罐茶”“樊登读书会”等IP进行跨界合作,为用 户呈现出更多的个人生活方式不同的选择。

  从口红、护肤品、零食、服装等国货品牌的崛起可知,“国潮风”已成为炙手可热的消费符号,小罐茶作为高端中国茶品牌,既符合“国潮风”的定位,又与时俱进向年轻一代呈现了创新中国茶的风貌。尚品宅配跨界小罐茶,推出的“故宫主题定制款礼茶”,茶盒取故宫、千里江山为设计元素,结合锦绣东方空间,将中国传统文化与茶饮体验相融合,寓意祥和与团聚,实力诠释了东方美学的智慧。

  定制空间不再是几块板材与一些家具的拼接组合,人性需求成为更重要的出发点。之于中国家庭而言,对孩子成长空间与精神世界的关注一直是人居生活焦点,尚品宅配从产品到空间,到满足精神需求的逻辑,在“实现中国人家居梦想”的道路上一直有所体现。尚品宅配携手樊登读书联合开发的《儿童成长书单》正式发布, 让中国孩子的成长空间与精神世界更受行业关注。《儿童成长书单》分别依照3-6岁、7-9岁、9-11岁、12-15岁四个不同的年龄段,为中国孩子和家长选择了不同的组合书单。书单选品结合了知识性、趣味性、科 学性、启发性四大特征综合呈现。

  李嘉聪表示:“尚品宅配充分研究了消费者的生活方式,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消费者正在经历的生命周期,研发满足不同需求的产品。尚品宅配作为定制家居企业,不仅可以为 孩子提供个性化、安全环保的定制空间,同时更注重孩子的身心健康。”

  以IP践行公益举措

  尚品宅配于2013年推出“爱尚计划”系列公益活动。8年来,已经成为该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重要举措。作为家居服务企业,尚品宅配不仅致力于为用户提供丰富多样的个性化定制 家居,在公益活动中发挥出家居服务企业的优势,为社会输送更多温暖。

  在IP联合上,尚品宅配的“爱尚计划”与“樊登读书”、摩拜单车、立邦、方所等进行联合,在“爱尚计划”成立的8年间,分别开展了“七彩同行,爱在骑中”“为爱上色”等公益活动, 活动内容涵盖为贫困地区的小学生送全新定制课桌椅、文具,为西藏日喀则第二中学打造“日萌图书馆”等。

  随着影响力日益扩大, 越来越多志同道合的企业和社会大众加入到“爱尚计划”的队伍之中, 让它成为了一个社会各界共同关注“偏远山区儿童就学环境”议题的公益平台。

  跨界思维与行动,让尚品宅配品牌在多维场景中实现了价值观的表达与影响力的升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