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上海按揭贷款有所回暖 房贷放款提速至1个月内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联系到的多家银行表示,上海目前个人贷款审批周期为2周左右,放款周期约为一个月至一个半月。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近日询问了包括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的多家银行得知,目前上海房贷发放速度整体提速,审批周期缩短至2周左右。

  “上周四拿的产证,今天就通知放款了。”3月15日,一位上海的购房者对记者表示。一位新房销售对记者表示:“最近银行放贷速度和去年不同。去年可能三个月不给批贷,说没有额度。但是今年顺畅很多,多数银行放款周期大约一个月左右,具体各家银行有所不同。”

  此外,记者联系到的多家银行表示,目前个人贷款审批周期为2周左右,放款周期约为一个月至一个半月。

  目前上海房贷发放速度整体提速,审批周期缩短至2周左右。

  国有大行中,建设银行上海某支行房贷经理向记者表示:“如果手续齐全,征信和收入材料都符合要求,审批+放款大概2-3周就可以完成,新房和二手房放款速度差不多。”

  股份制银行中,招商银行上海某支行房贷经理称,目前审批周期1-2周,最快过完户第二天即可放款,相比年初一个多月的放款速度又有了一些提升。

  其他中小银行中,一家农商行的自贸区分行人士也对记者说,目前上海正处于不少市民居家办公的特殊阶段,但只要交易中心和银行没被隔离,一个月也足够银行放贷了。

  此前2月末,21世纪经济报道曾报道过,上海地区金融监管部门召集银行开会进行窗口指导,要求支持房贷开发贷的占比和增速。具体要求包括,月末房贷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增速,月末房贷余额不低于去年同期;开发贷增量不能为负;按月监测,未落实的银行将进行约谈。

  至于利率方面,记者从多位国有大行和股份行房贷经理处了解到,由于1月LPR利率下调,各家银行也相应下调了房贷利率5个基点。目前上海个人住房贷款首套房的利率由此前的5%下降为4.95%,第二套房的利率由5.7%下降为5.65%。

  新市民的住房需求为房贷回暖打开了空间。

  3月4日晚间,银保监会、人民银行发布《关于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明确,优化住房金融服务,满足新市民安居需求,其中也包括“满足新市民合理购房信贷需求”。

  兴业研究的报告指出,从三年内新落户新市民的人数来看,深圳新市民数量达到1378万人,上海则以1077万人紧随其后。

  从上海今年的居民贷款数据看来,上海央行近期公布,上海1月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增加236亿元;2月居民中长期贷款则减少25亿元。而居民中长期贷款中,房贷占很大的比重。2月的这一数据减少或是因为春节长假的因素。

  而克而瑞数据显示,2月份上海商品住宅成交金额为493.77亿元,同比去年上涨35.3%,创近5年同期新高。其中,排在前10位的楼盘销售总额近237亿元。足见上海购房需求旺盛,虽然环比回落,但整体仍呈现供不应求。

  (作者:周炎炎,赵心怡 编辑:曾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