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4月房企融资规模下降

董添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机构数据显示,近期房企融资规模下滑态势明显。4月房企非银融资总额为843.4亿元,同比下降52.1%,环比下跌19.7%。5月以来,房企融资分化加剧,头部房企获得较多融资机会,而中小房企新增融资较少。

  中小房企融资较少

  不少头部房企近期获得大笔融资。保利发展5月9日晚间公告,近日公司收到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出具的《接受注册通知书》,同意接受剩余50亿元中期票据注册。

  部分房企融资规模超过百亿元。绿城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2022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近日获上交所受理,拟发行金额150亿元。

  多数房企融资利率较低,有的房企公司债券票面利率低于3%。

  金融街5月9日晚间披露2022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二期)票面利率公告,根据询价结果,经发行人及主承销商审慎判断,最终确定本期债券品种一票面利率为3.16%;品种二票面利率为3.54%。品种一期限为5年,附第3年末投资者回售选择权和发行人调整票面利率选择权;品种二期限为5年。本期债券发行规模合计不超过10亿元(含10亿元)。

  中海企业发展5月9日公告,2022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二期)最终确定票面利率最高为3.48%。债券分为两个品种,发行规模为30亿元。其中,品种一发行期限为3年,票面利率为2.75%;品种二发行期限为5年,票面利率为3.48%。

  业内人士表示,中小房企近期融资较少,低成本融资渠道向基本面较佳的房企倾斜态势明显。

  融资利率下降

  中指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2022年4月房地产企业非银融资总额为843.4亿元,同比下降52.1%,环比下跌19.7%。

  对于房企融资规模下滑的原因,中指研究院企业事业部研究副总监陈星表示,受风险偏好影响,资金主要流向信用好的国企、头部民企。另外,部分房企存量债务风险仍未化解,到期债务尚未偿还,难以启动新一轮融资。

  从融资结构看,4月信用债规模占比43.7%,海外债占比3.4%,信托融资占比15.3%,ABS融资占比37.6%。

  具体来看,房地产行业信用债融资规模同比下降49.6%,环比下降36%;海外债融资规模同比下降80.5%;信托融资规模同比下降75.9%,环比小幅上升4.1%;ABS融资规模同比下降8.9%,环比下降1.8%。

  融资利率方面,中信建投地产首席分析师竺劲发表的研报显示,4月房企境内公司债、中票的发行利率分别为3.8%、3.7%,较上月均有下降,海外债发行利率为7.19%,较上月下行86个基点。

  从房企的角度看,克而瑞研究报告显示,4月华润置地发债总额约80亿元,融资规模最大,包括60亿元公司债以及20亿元中期票据。保利发展发行的公司债年限较长,达到7年。华润置地发行的10亿元3年期公司债利率仅为2.79%。保利发展、保利置业、中海企业发展、华侨城以及金融街发行了利率不超过3.5%的债券。

  5月偿债压力减轻

  克而瑞研报显示,2022年5月将有24笔债券到期,合计约351亿元,环比下降35.4%,偿债压力有所下降。单笔金额最高为富力地产2016年发行的46亿元公司债。

  陈星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销售端疲软,房地产市场短期难以回暖,市场信心恢复仍需时日。“房企需抓住当前释放的利好政策,销售端稳步推进;加强现金管理,降低短期流动性风险。面临流动性风险的企业,要主动与债权人沟通,积极处置债务。”

  从销售端看,中信建投研报显示,2022年4月,百强房企实现全口径销售额约4924亿元,同比下降59.2%,同比增速创历史新低;销售额超百亿元的开发商仅14家。市场信心不足,房企销售业绩不佳,拿地依然保持谨慎。4月新增土地货值前100名的房企共取得货值3516.4亿元,同比下降56.4%。其中,央企和地方国企新增土地货值占比持续提升,分别达32.4%、33.5%,民企为34.1%。

  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认为,预计金融机构将进一步出台支持性政策,房企融资环境将得到改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