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海南建立“土地超市”制度 实现项目和土地精准高效对接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黎灵希)5月24日,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有效破解“项目等土地”问题,提高土地资源要素保障水平,促进项目“签约即拿地”“拿地即开工”,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高质量发展,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建立“土地超市”制度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根据《意见》,“土地超市”制度是指通过建立“土地超市”信息平台,实现归集产权明晰的存量建设用地、发布公开透明的土地信息、配对有效精准的项目要素、提供方便快捷的用地选择、实施规范高效的服务监管为一体的土地全生命周期监管制度体系。

  《意见》提出,海南将深化标准地供应。大力推行标准地模式,进一步推动将标准地拓展至省级、市县产业园区以及其他具备条件的成片开发区域。市县和园区管理机构应加快落实区域评估评价。在各类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初步设计、用地审批等环节严格审查,从源头上保障各项标准落实,合理确定用地规模,防止无效项目。

  供地时,市县要依据建设用地出让控制标准,综合确定合理可行的规划条件及控制指标、对赌要求,纳入供地方案,实行标准地供应。对超过2年仍未落实项目的批而未供土地,将自动纳入“土地超市”。

  《意见》明确,将实现“土地超市”与多平台互联互通。包括与项目策划生成平台、海南自贸港招商引资“项目库”和“资源库”对接,将项目策划生成平台生成项目、招商引资确定的项目进入“土地超市”进行智能选址和项目用地配对,实现信息共享;与国土空间规划一体化平台对接,土地征收和农转用手续经批复后进入“土地超市”,做到实时更新、及时入库;与土地统一交易平台对接,市县按照土地供应年度计划,从“土地超市”选取拟供应地块定期向社会发布,并将其纳入土地统一交易市场进行公开交易,为市场主体提供方便快捷的用地选择。

  此外,《意见》提到,实施土地批后常态化监管。严格监管土地利用过程中的违法调整规划、不按照规划建设、土地闲置等问题,对文旅康养项目应当在土地出让时明确自持要求,不得分割销售,防止变相开发房地产和圈占土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