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利率走高 全球房地产热降温

吴家明 证券时报

  过去两年,受疫情之下的财政刺激等多方因素驱动,全球多国的房价都水涨船高。不过,全球多家央行多次加息,正在让这股“地产热”降温。

  房地产咨询公司莱坊全球房价指数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至今年第一季度,全球房价的平均涨幅为19%,经通胀调整后为10%。2022年前三个月,经通胀调整的全球房价同比增速放缓至3.9%,巴西、智利、西班牙、芬兰、南非和印度等国的房价出现下滑。

  对于房地产市场来说,利率的变化是影响房价走势的重要因素。上周,加拿大央行宣布加息100个基点至2.5%,并警告称未来还会有更多加息。加拿大央行行长Tiff Macklem曾预计,住房活动会有所放缓。与此同时,部分亚洲央行也被迫开始掀起紧缩潮。7月13日,韩国央行率先加息50个基点,这是韩国央行自1999年将利率作为主要政策工具以来首度单次加息50个基点。此外,菲律宾央行也罕见将基准利率上调了75个基点,这是该央行近22年来加息幅度最大的一次,新加坡央行也出人意料地收紧了货币政策。

  数据显示,美国6月CPI同比增长9.1%,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同比上升11.3%。由于美国6月CPI以及PPI数据相继“爆表”,市场对于美联储将在7月选择加息100个基点的预期陡然升温。

  彭博经济驻伦敦分析师Niraj Shah警告,当全球同步收紧货币政策时,房价大幅下跌的风险显然更大。凯投宏观首席经济学家Neil Shearing表示,海外央行将容忍温和的房地产衰退,但如果出现更严重的衰退,可能迫使其改变政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