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政策密集出台 REITs试点稳步推进

董添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苏州出台相关政策,支持康养产业园区盘活存量资产,依法合规开展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在此之前,海南、浙江、广东、山东、上海、江西、湖南等10余个省份提出,支持开展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试点。此外,近期,多个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试点项目取得重要进展。业内人士表示,在政策支持力度加大的背景下,REITs产品发行节奏预期将加速。

  多地鼓励开展REITs试点

  近日,苏州市人民政府官网发布《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苏州市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的通知》。《通知》明确,根据国家政策导向,支持康养企业依法合规运用资产证券化等融资方式,形成新增投资和盘活存量的双驱格局。支持康养产业园区盘活存量资产,依法合规开展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对于成功发行基础设施REITs产品的苏州市原始权益人,比照企业上市进行扶持。

  《通知》还称,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针对康养产业特点创新和优化养老金融服务。发挥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的作用,引导康养产业企业对接平台,鼓励平台上的金融机构结合金融支持政策,为企业解决融资需求。支持各类资本依托REITs试点创新康养产业相关投资品种,探索设立养老产业投资引导基金。

  在此之前,海南、浙江、广东、山东、上海、江西、湖南等10余个省份提出,支持开展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试点。

  具体来看,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9部门近日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加大对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运营的信贷支持力度,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以市场化方式向保障性租赁住房自持主体提供长期贷款。在把控风险的前提下,探索在保障性租赁住房领域开展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工作。

  在此之前,证监会、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关于规范做好保障性租赁住房试点发行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有关工作的通知》,推动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业务规范有序开展。鼓励将净回收资金用于投向明确、条件成熟、短期内能够形成有效投资的新建项目,促进形成投资良性循环。

  不断扩大试点规模与范围

  近期,有关推动开展REITs试点的政策密集出台。

  8月1日,工信部官网发布《三部委关于印发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提出,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工业绿色低碳发展机制,加快研究制定转型金融标准,将符合条件的绿色低碳项目纳入支持范围。审慎稳妥推动在绿色工业园区开展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试点。

  7月30日,深交所发布理事会工作报告。报告指出,推动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平稳落地,促进完善公募REITs规则体系,不断扩大试点规模与范围。6月24日,深交所印发《关于进一步支持企业发展服务实体经济的通知》,提出支持保障性租赁住房、能源、水利等行业企业发行基础设施公募REITs。

  7月24日,上交所发文称,推进交易所与银行间债券市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扩大基础设施公募REITs规模。

  为了推动水利基础设施REITs试点工作,水利部印发了《关于推进水利基础设施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水利部称,推进水利基础设施投资信托基金(REITs)、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等模式,拓宽水利基础设施投融资渠道,为加快构建现代化水利基础设施体系、全面提升国家水安全保障能力提供有力支撑。

  项目取得进展

  近期,多个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试点项目取得重要进展。

  7月29日,红土创新深圳人才安居REIT、中金厦门安居REIT获证监会注册批复。

  红土创新深圳人才安居REIT基础资产选取安居百泉阁、安居锦园、保利香槟苑、凤凰公馆4个项目,项目建筑面积合计13.47万平方米,涉及1830套保障性租赁住房。

  中金厦门安居REIT的底层资产为园博公寓和珩琦公寓,建筑面积合计约19.86万平方米,涉及4665套房源。

  7月29日,上交所受理中信证券-北京保障房中心租赁住房1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发起人为北京保障房中心有限公司,品种是基础设施公募REITs,专项计划管理人为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公募REITs名称为华夏北京保障房中心租赁住房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

  公开资料显示,华夏北京保障房中心租赁住房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净回收资金6.77亿元,将主要用于北京市焦化厂剩余地块住房项目的建设,拟建设672套安置房、1869套公共租赁住房,并配建中学、幼儿园和公交场站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

  ICCRA住房租赁产业研究院院长赵然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指出,除了保障性租赁住房之外,REITs还会在其他基础设施领域,如产业园、数据中心发力,特别是产业园公募REITs,将对产业与城市可持续发展形成助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