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住房政策将向多子女家庭倾斜

张良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8月1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等17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积极生育支持措施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提出要加快完善住房保障体系,精准实施购房租房倾斜政策。

  在同策研究院研究总监宋红卫看来,人口政策与住房政策匹配发展、与时俱进是落实人口政策,实现房地产领域支持刚需和改善群体住房切实需求的根本。多子女家庭需要负担更多的抚养成本和住房成本,若这些问题得以解决,将有助于推动实现适度生育水平,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意见》明确提出,精准实施购房租房倾斜政策。住房政策向多子女家庭倾斜,在缴存城市无自有住房且租赁住房的多子女家庭,可按照实际房租支出提取住房公积金;对购买首套自住住房的多子女家庭,有条件的城市可给予适当提高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等相关支持政策。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多渠道增加长租房供应,推进租购权利均等。各地可结合实际,进一步研究制定根据养育未成年子女负担情况实施差异化租赁和购买房屋的优惠政策。

  “该政策意在构建针对这类群体多层次租赁(公租、保租、长租)和租购联动的供应体系。”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在这个体系下,多子女家庭住房消费将是低成本的。

  根据中指研究院监测数据,今年以来,全国有近70个省市针对多孩家庭出台了超过80条购房、租房支持政策,政策类型涉及优化限购(如增加购房套数)、降低首付比例、调整公积金贷款额度、下调房贷利率、发放租房和购房补贴等内容,为多孩家庭提供住房保障的同时,有利于促进合理改善需求释放。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告诉记者,已出台政策的城市以二线和三、四线城市为主,近期北京亦提出将研究对多孩家庭合理住房需求的支持措施,预计未来人口政策与住房政策相结合将是各地因城施策的重要方向,将有更多的城市效仿跟进。

  《意见》还提到要加快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促进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困难。进一步完善公租房保障对促进积极生育的支持措施,各地在配租公租房时,对符合条件且有未成年子女的家庭,可根据其未成年子女数量,在户型选择方面给予适当照顾。

  李宇嘉认为,公租房本来是配置给城镇常住人口低收入困难家庭的,其特点是租金低、户型小(一般在60平方米以内)。此次政策有所突破:一方面将家庭人数及构成作为考核指标,即家庭中有未成年子女,特别是两个及以上未成年子女的,将获得优先配置;另一方面,对于公租房稍大户型,优先配置给多子女家庭,目的就是发挥公租房低租金、配套优的优势,降低居住成本,提高居民在生育、养育和教育方面的支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