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王拥群:赋能存量房市场 助力城市循环升级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11月1日,2022年世界城市日全球主场活动暨第二届城市可持续发展全球大会中国城市高质量发展论坛在上海举办。

  此次论坛以“可持续的城市建设与更新”为主题,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贝壳高级副总裁、链家首席运营官王拥群出席会议,并在大会做主题演讲。

  他认为,当前住房市场正在从增量时代进入存量时代,居民的住房需求结构正发生深刻变化,链家通过提供更高级的居住配套服务,打造行业“五个进化”,有效整合资源,赋能存量房市场,实现新价值,助力城市循环升级。

  满足新需求实现新价值 赋能存量房市场

  随着城市住房市场供给从增量建设到存量改造,王拥群介绍,消费者的住房需求从“有就行”到“好才行”——换“大”、换“新”、换“好”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在这个大的环境背景下,房地产经纪行业提供的居住配套服务也随之逐步升级,从而有力地促进存量房的市场流通。

  具体来看,房屋交易服务从买的到就行,转变为需要专业咨询服务、交易安全保障、线上便捷技术、配套入住服务;房屋租赁服务租客要求贴心管家服务、舒适居住环境,房东要求可信赖房源托管、稳定租金回报;房源改造服务需要提供个性装修设计、透明的选材施工、一站式软硬装服务及对老旧社区改造;物业及配套服务需要居家养老服务、小区数字化改造、配套托幼服务、物业低碳管理。

  同时,房地产经纪行业通过推动住房流通、盘活存量资产、增加税收、拉动就业、增强城市活力等五个方面,有效整合资源,赋能存量房、实现新价值。

  根据贝壳研究院的相关数据,未来行业发展动力强劲,其中居住服务生活和房屋租赁发展潜力巨大,未来5年年复合增长率分别可以达到13%和11%。王拥群认为,在这个背景下,探索新的住房发展模式,统筹稳增长、惠民生、防风险,稳住宏观经济大盘,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打造行业“五个进化” 助力城市循环升级

  近年来,我国城市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城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城市人居环境显著改善。推动城市更新,坚持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与循环升级、保护城市历史文化与古迹等,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与重视。

  王拥群介绍,当前链家正通过服务者进化、技术进化、合作进化、服务进化、生态进化五个方面,在助力城市循环升级方面做出不懈的努力。

  尤其是在生态的进化方面,目前上海链家也在推进活化空间利用,将门店打造为高价值社区服务的城市补给站。将门店内更多空间让出来,补齐城市基础设施,并围绕百姓多元化的需求,满足了广大居民多样化的便民服务场景,放大了社区的城市功能。

  以上海为例,在上海现有存量房中,根据房龄不同大致可分为里弄房、老公房、早期商品房、次新房这四类。“首先,我们推动房屋买卖流通,增强城市活力;其次拉动上下游产业链的发展,提供更多就业机会;最后是通过保护具有上海特色的文化建筑,来实现传统文化的传承。”王拥群说。

  美好生活,需要美好居住来承载。未来,链家将围绕美好居住的大场景探索更多可能性,行稳致远,勇立潮头,以更有温度的服务,更高级别的系统,服务美好人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