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ICCRA住房租赁产业研究院院长赵然:住房租赁新模式正在形成

董添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董添)12月8日,由ICCRA住房租赁产业研究院主办的“领航·第四届住房租赁产业国际论坛”召开。

  ICCRA住房租赁产业研究院院长赵然在论坛上表示,随着保障性租赁住房在“十四五”期间的加速推进以及保障性租赁住房公募REITs的陆续上市,住房租赁新模式正在形成。

  赵然指出,“十四五”期间,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在全国加速落地。探索形成助力金融化、主体多样化、供给品质化的住房租赁中国模式,是我国住房租赁行业落实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径。公募REITs让市场充分认识到金融工具赋能住房租赁行业实现商业模式闭环的可行性。银行、保险机构、信托公司等金融机构开始积极参与住房租赁行业,为行业发展提供长期且低成本的资金。

  赵然认为,险资、信托的入局,依托资金的成本优势,能够降低企业资金压力,有立于持续输出品质更有保障、稳定性更高的租赁住房产品。

  “我国的住房租赁行业从发展伊始就与金融市场、金融工具的发展相匹配、相同步。行业整体是以‘投融建管退’的金融商业闭环来建构的。尤其是保障性租赁住房公募REITs机制的完善,以终为始为行业参与者提供了一条清晰的发展路径。”赵然表示。

  论坛同期发布的ICCRA专项研究成果《中国住房租赁市场指南》显示,房企、酒店、创投、资管公司、保障房中心都是我国住房租赁市场的供给主体。一方面,公募REITs等金融工具、险资信托等更着眼长投资周期的资金破解了住房租赁行业的“模式难题”,提供了护航资本。另一方面,多元的主体,尤其是保障房中心、地方城投等熟悉当地市场的主体的加入,进一步在产品设计上、运营管理上拓宽了思路。助力金融化、主体多元化,为供给品质化提供了良性循环的动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