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有望持续扩容

董添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简称“保租房REITs”)再度受到市场关注。业内人士表示,发展保租房REITs,引导多主体投资,将有助于筹集长期权益资本,探索形成可持续发展的投融资模式。未来,保租房REITs有望持续扩容,市场化的长租房REITs也有望陆续破冰上市。

  提供长期低成本资金

  12月8日,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在首届长三角REITs论坛暨中国REITs论坛2022年会上表示,加快打造REITs市场的保障性租赁住房板块,研究推动试点范围拓展到市场化的长租房及商业不动产等领域。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保障司副司长潘伟表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配合相关部门,完善保租房REITs相关政策。期待更多的保租房REITs项目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快速投向市场,更好发挥保障性租赁住房惠民生、调结构、稳增长的积极作用。

  业内人士表示,发展保租房REITs,引导多主体投资,将有助于筹集长期权益资本,探索形成可持续发展的投融资模式。募集资金继续用于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将有效扩大供应规模。按照上市企业要求进行项目管理,也有利于提高保障房运营管理水平,为新市民、青年人提供更优质服务。

  ICCRA住房租赁产业研究院院长赵然表示,“十四五”期间,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在全国加速落地。探索形成推力金融化、主体多样化、供给品质化的住房租赁中国模式,是我国住房租赁行业落实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径。公募REITs让市场充分认识到金融工具赋能住房租赁行业实现商业模式闭环的可行性。银行、保险机构、信托公司等金融机构开始积极参与住房租赁行业,为行业发展提供长期且低成本的资金。

  我国的住房租赁行业从发展伊始就与金融市场、金融工具的发展相匹配、相同步。行业整体是以“投融建管退”的金融商业闭环来建构的。尤其是保障性租赁住房公募REITs机制的完善,以终为始为行业参与者提供了一条清晰的发展路径。险资、信托的入局,依托资金的成本优势,能够降低企业资金压力,有利于持续输出品质更有保障、稳定性更高的租赁住房产品。

  长租房REITs有望破冰上市

  中指研究院企业事业部研究负责人刘水分析认为,目前已有红土深圳安居REIT、中金厦门安居REIT、华夏北京保障房REIT等多只保租房REITs上市,未来保租房REITs有望持续扩容。市场化的长租房REITs也有望陆续破冰上市。

  中金公司研报显示,目前重点大中城市已陆续出台保租房认定标准,在框架上具备较强的一致性,比如在面积标准、租金标准、运营标准、准入标准等领域都存在许多共同要求。保租房REITs的中短期扩容路径比较清晰,更多城市将以人才公寓和公租房的形式来参与发行。除集中式的保租房产品外,分散式的产品有望陆续上市。

  赵然表示,一方面,公募REITs等金融工具、险资信托等更着眼长投资周期的资金破解了住房租赁行业的“模式难题”,提供了护航资本。另一方面,多元的主体,尤其是保障房中心、地方城投等熟悉当地市场的主体的加入,进一步在产品设计上、运营管理上拓宽了思路。推力金融化、主体多元化,为供给品质化提供了良性循环的动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