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房企1月融资同比环比均降 境外债发行拨云见日

张良 上海证券报

  在诸多利好政策的助推下,房地产企业融资环境已有所改善,但行业融资尚未全面回暖。在经历了连续数月的“断档”后,房企境外债发行终于迎来曙光。

  中指研究院2月7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1月房地产企业非银融资总额为508.5亿元,同比下降33.1%,环比下降27.0%。“受春节假期影响,1月房企融资总额同比、环比均为下降,但降幅较上年同期已有所收窄,表明在经历了一年的动态调整及年末的政策刺激后,行业融资进入了相对稳定的阶段。” 中指研究院企业研究总监刘水说。

  从融资结构来看,据中指研究院监测,1月信用债规模占比58.4%,境外债占比13.2%,信托占比3.1%,ABS融资占比25.3%。具体而言,房地产行业信用债融资297.2亿元,同比基本持平,环比下降27.6%;境外债发行67.3亿元,同比下降21.2%;信托融资15.6亿元,同比下降82.2%,环比下降81.9%;ABS融资128.4亿元,同比下降55.5%,环比下降36.0%。

  1月房企债券发行充分利用政策利好,在延续去年12月良好势头的基础上,出现了新突破。

  在政策持续鼓励下,1月份信用债发行主体明显多样化。除央企、国企及已经发行过增信债券的民企外,中骏集团、雅居乐等中型民企也加入到发行行列。刘水表示,政策不仅快速落地,而且惠及面在快速扩大,只要为合理融资需求,安全、出险房企均有机会获得支持。

  有民营房企高管向记者表示,随着融资环境的逐步改善,企业的状况正在好转,但还未到大幅度扭转的地步。

  房企境外债发行在经历了连续数月的“断档”之后终于“重启”。1月,越秀、金茂在澳门金交所成功发行债券,万达商业则发行了4亿美元的高级无抵押债券。“头部央企、国企凭借良好的信用安全度再次打通境外融资渠道,为行业恢复发行境外债券奠定了基础,未来可能有更多信用良好的房企重获投资人认可,回归境外债发行。”刘水说。

  从融资利率来看,据克而瑞研究中心统计,80家典型房企2023年1月债券类平均融资成本为4.24%,环比下降0.23个百分点,同比下降0.36个百分点。克而瑞研究中心表示,1月房企境内债券融资成本继续保持在较低水平;境外债融资成本相对较高,主要是因为万达商业发行的高级无抵押债券融资利率高达11%,从而抬升了整体境外债成本。

  2023年,融资端支持政策仍在不断释放。1月10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召开了主要银行信贷工作座谈会,强调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并实施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计划,聚焦优质房企开展“资产激活”“负债接续”“权益补充”“预期提升”四项行动,综合施策改善优质房企经营性和融资性现金流,引导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回归安全区间。

  尽管融资环境已有所改善,但2023年房企的偿债压力依然不小。克而瑞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100家典型房企到期债券总规模达到5528亿元,同比增长6%。其中,境内债券到期2805亿元,境外债券到期2724亿元。偿债压力主要集中在一季度,到期债券规模达到了2225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