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恒指构筑“三重底” 蓄势后有望上行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法兴证券(香港)上市产品销售部董事 周翰宏

  上周港股市场震荡下行,恒生指数上周五显著反弹,触底迹象明显。从技术上看,恒指于布林线下轨弱势运行,但逐渐显露出“三重底”的形态,若能筑底成功,在蓄势充分后,后市或有望稳中向上。

  外围市场方面,上周美股三大股指窄幅波动,未出现明显方向。美国上周公布的经济数据好坏参半,8月零售额较上月增长0.7%,超出市场预期;初次申领失业救济金人数高于市场预期。市场人士普遍认为,美股短期内可能进入盘整格局。

  恒指牛熊证资金流方面,截至上周四的过去5个交易日,恒指牛证共获得约2.7亿港元资金净流入,恒指熊证则累计有约2.5亿港元资金净流出。个股看多资金流方面,截至上周四的过去5个交易日,腾讯的相关认购证及牛证共获得约2.57亿港元资金净流入,为资金流入最多的个股。产品条款方面,目前市场上较活跃的腾讯认购证为行使价约546港元至595港元附近的中期价外条款,实际杠杆约7.6倍至8.4倍。另外,银河相关认购证及牛证期内获得约3801.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至于看空资金流方面,期内港交所的相关认沽证及熊证共获得约1772.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港交所认沽证条款方面,较多投资者留意行使价约430港元至449港元附近的中期价外条款,实际杠杆约6.2倍至7.8倍。

  场外期权引伸波幅普遍上升,以三个月贴价场外期权为例,恒指的引伸波幅上升3.7个波幅点至22.6%,国企指数的引伸波幅上升3.4个波幅点至25.0%。个股板块方面,汇丰的引伸波幅上升2.0个波幅点至22.2%,港交所的引伸波幅上升1.8个波幅点至33.1%,腾讯的引伸波幅上升1.8个波幅点至40.6%,中海油的引伸波幅上升1.8个波幅点至33.6%,友邦的引伸波幅上升1.7个波幅点至28.9%,工行的引伸波幅上升6.0个波幅点至24.4%,小米的引伸波幅上升1.3个波幅点至38.0%,平保的引伸波幅上升2.7个波幅点至37.5%,美团的引伸波幅上升1.0个波幅点至56.0%,阿里的引伸波幅上升5.0个波幅点至44.6%。

  近期港股市场避险情绪有所升温,部分资金选择在中秋及国庆长假期前离场观望。港股近日反弹乏力,中资地产股、银行股及保险股成为过去一周投资者沽售的对象,其中,中国平安H股上周五盘中跌幅一度超过8%,相关权证的引伸波幅显著上升。如果投资者在较高的引伸波幅水平以认购证部署相关个股的股价反弹,需留意当相关个股股价回稳时,引伸波幅或会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调,届时将对相关权证的表现构成负面影响。近期投资者如果通过衍生工具进行投资时,应尽量回避中资地产股、银行股及保险股相关板块。因为衍生工具有时间限制,对投资时间上的准确度要求比较高,若在目标时间内标的股价未能出现预期的表现,衍生工具的价值有可能变成零。(本文并非投资建议,也非就任何投资产品或服务作出建议、要约、或招揽生意。读者如依赖本文而导致任何损失,作者及法国兴业一概不负任何责任。若需要应咨询专业建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