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经济”VS传统板块 谁是港股市场投资主线

张枕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以来,港股总体表现平平,行业板块出现“分化”。其中,备受关注的部分“新经济”股票和大型科技股表现不尽如人意,部分传统的金融和地产股表现较为亮丽。

  究竟是“新经济”股票将重新获得资金青睐,还是传统的金融和地产板块能够“更上一层楼”,机构对此看法不一。

  “新经济”股票能否走强

  今年以来,港股主要指数表现一般。截至10月20日收盘,香港恒生指数累计下跌4.02%,恒生中国企业指数下跌13.61%,恒生香港中资企业指数上涨2.04%。衡量众多“新经济”股和大中型科技股表现的恒生科技指数累计下跌20.59%。

  此前在港股市场的“新经济”股票一度备受追捧,不仅香港本地投资者踊跃介入,南向资金和海外资金的投资态度也颇为积极。然而今年以来,多只“新经济”股票表现不尽如人意。截至10月20日收盘,美团累计下跌0.27%,京东集团下跌3.16%,哔哩哔哩下跌18.99%,阿里巴巴下跌24.42%,快手下跌72.23%。

  部分港股分析师表示,此前“新经济”股票被市场寄予厚望,甚至发生罕见的抢购,其股价一度涨势过快,因而今年出现调整属于正常现象。当前部分股票已经经历了足够的调整时间和风险释放,入场时机已然临近。

  安里资产管理董事总经理郭家耀指出,港股中的“新经济”股票近期表现开始稳固,并且普遍向好,这有助于带动大市进一步上升。意博资本亚洲有限公司管理合伙人邓声兴也表示,“新经济”股票有望重新获得资金青睐,并且带领港股整体向好。

  传统板块蕴藏机会

  与“新经济”、高科技板块相比,港股中的金融和地产板块一直被视为传统板块,近年受到投资者的关注程度不及前者。

  然而从今年以来的表现看,金融和地产板块总体并不逊色。一些在港上市的内地金融地产股和部分香港本地股均涨势喜人。

  例如,招商银行累计上涨35.60%、新鸿基公司上涨31.86%、中海物业上涨78.74%、九龙仓集团上涨32.24%、中国铁建上涨29.54%、长实集团累计上涨22.52%。

  国泰君安国际发布最新研究报告指出,在南向资金的支持下,港股大市近期成交量显著抬升。从短期来看,随着美国债务危机暂时缓解,市场风险情绪有望回暖,海外市场波动料将有所下降,南向资金回归也有助于提升港股盘面的稳定性。港股行业板块中,推荐低估值、防御性较好的金融、电信等板块。

  港股反弹有望延续

  一些市场人士预测,今年一直表现平平的港股有望进一步反弹,当前可能正是入场良机,但投资者不应忽视相关风险。

  兴业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预计今年第四季度港股将出现一段“强反弹”。主要原因是港股在今年前三季度已经经历了系统性风险冲击,风险得到比较充分的释放。10月至11月中旬是理想的反弹时间窗口,反弹以后,不排除到年底的时候会出现新的波动态势。对于美债收益率有可能升至年初高点以及美元反弹等因素,投资者需要给予关注。

  中金公司在最新研究报告中指出,港股成长风格正在重新占优。港股市场将继续盘整,消化诸多不确定性。考虑到H股市场尤其是成长板块相比其它市场存在一定优势,港股逐步进入布局期。H股市场为长线投资者带来买入机会,特别是对于已经跌至历史估值区间底部而且存在政策利好的龙头科技标的来说,投资机会尤为明显。但面对内外各种政策不确定性,投资者仍需警惕市场波动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