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南向资金连续12日净买入 恒指挑战半年线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法兴证券(香港)上市产品销售部董事 周翰宏

  上周港股表现强势,恒生指数在21000点关口企稳之后,持续震荡上行。南向资金连续12个交易日净买入,在增量资金的支撑下,预计恒指短线有望挑战22000点及半年线(约22074点)。

  近期港股市场与A股市场呈现联袂上涨的趋势,表现显著好于欧美市场。恒生沪深港通AH股溢价指数持续高位徘徊,截至6月24日收盘,报142.14点。在全部144只A+H股中,除了招商银行之外,其余个股均呈现出A股溢价的状态。在此背景下,近期南向资金持续流入港股市场。据统计,自6月9日以来,南向资金已连续12个交易日净买入,累计净买入金额近320亿港元。从上周的五个交易日来看,南向资金净买入金额呈现逐日增加的趋势,其中6月24日净买入金额达30亿港元。

  就具体个股而言,上周南向资金集中流向汽车股的迹象明显。其中,理想汽车-W、吉利汽车、小鹏汽车-W获得资金追捧,股价表现也较为突出,累计涨幅均超过20%。

  另外,在美联储大幅度加息和美元表现强势的背景下,近期美元兑港元汇率持续在弱方兑换保证水平7.85附近徘徊,这说明国际资金有流出香港市场的迹象。为了维护联系汇率制度,香港金管局在市场上多次承接港元卖盘。自5月中旬以来,香港金管局已10余次出手接盘,累计接盘金额逾1000亿港元。

  外围市场方面,在美联储加息后,上周美股三大股指大幅反弹。美国制造业及服务业PMI数据逊于预期,市场担心7月份美联储将再次加息75个基点,美国经济衰退风险加大。不过十年期美债收益率从3.5%的高位降至3.16%,说明长期利率上升空间有限。

  从恒指牛熊证资金流的动向可以看出市场资金对于港股后市的态度。截至上周四的过去5个交易日,恒指牛证共出现约5453万港元资金净流出套现,恒指熊证则累计获得约8498万港元资金净流入。由此可见,在港股大市近期持续上涨后,短线资金有获利回吐的需求。

  个股看多资金流方面,截至上周四的过去5个交易日,阿里的相关认购证及牛证共获得约1641万港元资金净流入部署,为资金流入最多的个股。产品条款方面,目前市场上较活跃的阿里认购证为行使价120港元至150港元的中期价外条款,实际杠杆4.2倍至5.2倍。看空资金流方面,期内吉利汽车的相关认沽证及熊证共获得约678万港元资金净流入。

  场外期权引伸波幅走势分化,以三个月贴价场外期权为例,恒指的引伸波幅下降0.9个波幅点至25.6%,国企指数的引伸波幅下降1.1个波幅点至28.2%。个股板块方面,汇丰的引伸波幅上升0.1个波幅点至26.6%,腾讯的引伸波幅下降0.7个波幅点至40.0%,中海油的引伸波幅上升4.5个波幅点至40.2%,工行的引伸波幅上升0.9个波幅点至19.1%,美团的引伸波幅下降1.6个波幅点至61.4%,阿里的引伸波幅上升0.4个波幅点至62.7%。

  近期港股市场中的新经济股普遍横盘震荡,相关权证的引伸波幅小幅回落。投资者部署权证时须细心观察相关标的近期引伸波幅变化,如果呈下降的趋势,在计算权证的潜在回报时,要把引伸波幅回落的风险算入其中。比如,某标的权证的引伸波幅敏感度为5%,假设预期回报率为20%,若把引伸波幅回落1个波幅点算进去,那么,预期回报率将会减少至15%。(本文并非投资建议,也非就任何投资产品或服务作出建议、要约、或招揽生意。读者如依赖本文而导致任何损失,作者及法兴证券一概不负任何责任。若需要应咨询专业建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