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南向资金连续5日净买入 港股有望迎中长期做多机会

法兴证券(香港)上市产品销售部董事 周翰宏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周港股企稳回升,恒生指数重新站上20000点关口。市场流动性尚未出现明显改善,大市单日成交额仍不足1200亿港元。从技术上看,恒指短期内或受制于10日线。预计后市随着南向资金连续净买入权重科技股,有望助推港股走出低迷,迎来中长期做多机会。

  外围市场方面,上周美国公布的ISM非制造业PMI数据创近三个月新高,市场对于美国经济即将陷入衰退的预期有所减弱,美股延续升势。10年期美债收益率已跌至2.7%左右,与美联储加息的趋势背道而驰,或预示后续加息空间有限。

  从资金面上看,上周南向资金连续5个交易日净买入,累计净买入金额逾77亿港元,其中上周一净买入规模最大,达到33.16亿港元,腾讯等权重科技股受到资金追捧。另外,从恒指牛熊证资金流的动向可以看出市场资金对于港股后市的态度。截至上周四的过去5个交易日,恒指牛证共获得约1.9亿港元资金净流入,恒指熊证则累计有约4413万港元资金净流出套现。由此可见,港股在短线触底回升后,市场资金普遍看好后市。

  个股看多资金流方面,截至上周四的过去5个交易日,腾讯的相关认购证及牛证共获得约6649万港元资金净流入,为资金流入最多的个股。产品条款方面,目前市场上较活跃的腾讯认购证为行使价375港元至380港元的中期价外条款,实际杠杆8.2倍至9.3倍。看空资金流方面,期内腾讯的相关认沽证及熊证共获得约2185万港元资金净流入。 

  场外期权引伸波幅普遍下跌,以三个月贴价场外期权为例,恒指的引伸波幅下降0.3个波幅点至23.4%,国企指数的引伸波幅下降0.3个波幅点至25.7%。个股板块方面,汇丰的引伸波幅下降1.8个波幅点至25.0%,腾讯的引伸波幅下降0.2个波幅点至36.0%,工行的引伸波幅上升0.3个波幅点至19.8%,美团的引伸波幅下降1.5个波幅点至50.0%,阿里的引伸波幅上升0.8个波幅点至54.7%。

  过去一周权证市场引伸波幅回落,反映市场恐慌情绪的VIX指数也跌至近期低位,预示大市及个股短期波幅或持续下降,意味着投资者有必要调整预期回报。近期权证市场引伸波幅持续下跌,不利于投资者利用权证进行投资,预计后市引伸波幅仍将延续跌势。因此,利用权证部署时需格外用心,要比较同类条款产品的引伸波幅,选择其中引伸波幅较低的权证进行部署,也要留意产品近期的引伸波幅稳定性,并选择引伸波幅敏感度较低的权证条款,例如贴价或价内、年期较长的条款。(本文并非投资建议,也非就任何投资产品或服务作出建议、要约、或招揽生意。读者如依赖本文而导致任何损失,作者及法兴证券一概不负任何责任。若需要应咨询专业建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