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A股核心资产何处寻?业内大咖推荐关注新能源等四大领域

胡雨 李岚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白酒板块震荡引发投资者关注。11月15日晚,在中国证券报举办的“新华社快看周末直播间”,清和泉资本董事长刘青山和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围绕“‘喝酒’行情再现,A股核心资产该如何挑选”展开精彩对话。

  两位嘉宾认为,白酒板块需要以结构性视角来看待,具备宽“护城河”的公司仍有潜力;未来A股核心资产或集中在消费、科技(尤其是互联网)、医疗服务三个领域,大宗商品也值得关注。

  对于市场颇为关注的2021年行情会如何演绎,两位嘉宾认为,明年A股市场或保持显著的结构性特征,新能源、高端制造、消费品、顺周期等领域值得“掘金”。

清和泉资本董事长刘青山(中)与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右)做客新华社快看周末直播间。本报记者 车亮 摄 

  关注四大领域核心资产

  白酒历来被视为A股市场核心资产之一,包括白酒在内,诸多核心资产近年来持续为投资者带来丰厚收益。

  在刘青山看来,核心资产应该具备赛道长、空间大、稳健、透明、充分竞争等几个要素。长期来看,未来A股核心资产或集中在消费、科技(尤其是互联网)、医疗服务三个领域。此外,高端制造领域中的新能源汽车、光伏等细分领域也值得关注。

  对于近期A股白酒板块强势上涨,刘青山指出,在消费领域里白酒的“护城河”具有确定性,尽管短期面临调整压力,但长期来看,行业结构稳固,一些具备宽“护城河”的公司仍很有潜力。

  对于白酒板块如何配置,陈雳认为需要以结构性视角来看待:“一部分白酒属于日常消费品,公司的估值和投资价值可以参照每年的营收、净利润等相关指标大概估算;另一部分白酒尤其是高端白酒具有收藏属性,对这类公司估值不能按照纯消费品估值去对比。”

  陈雳还指出,未来大宗商品也是重要核心资产,在下一阶段投资者需要重点关注。

  就投资策略而言,刘青山指出,对于优质核心资产,短期无需担心买在高点。从过往投资经验看,一定要选择好的公司,与优秀公司一起成长。建议普通投资者多看、多想、多选择,充分考虑后再做出投资决策。

  陈雳同样认为,投资核心资产应该是长期限的,“对公司的质地要深入分析,结合产业特征和公司自身情况,看看企业是否仅仅只是‘画饼’‘讲故事’,是否能够兑现利润要求等。”

  看好新能源和消费等板块

  对于投资者来说,明年A股市场行情将如何演绎,无疑是关心的话题之一。

  刘青山对明年A股行情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保持谨慎是因为过去两年都是牛市;保持乐观是因为流动性并没有大幅收缩,经济保持上升状态,结构性机会仍然存在。”对于市场关注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刘青山看来,它不会是影响明年市场的核心因素。

  陈雳指出,今年A股结构性特征非常明显,未来依然会如此。“指数有时并不能体现一些优质行业、优势公司的情况,未来一些真正好公司的股票上涨潜力仍会很大。”

  刘青山建议,2021年投资者可从新能源、高端制造、消费品等板块中寻找赚钱机会。“如与新能源汽车相关的上游资源品;从中游来看,高端制造、消费品部分板块面临长期复苏的动能,其中消费领域非常看好化妆品赛道。”

  不过刘青山强调,高估值个股面临系统性估值压力,因此应寻找估值合理、业绩不断恢复、处于长期景气通道的公司去进行投资。

  陈雳认为要加大对顺周期板块的重视程度,包括钢铁、水泥、有色、建材等,未来国内经济稳步向好,这类领域所蕴含的盈利性机会、投资性机会可以重点持续关注。此外推荐关注交运行业。“从全球经济恢复角度出发,无论是中国还是海外,未来交运行业所处环境都会发生一些很显著的变化。”

  陈雳还建议,在外贸出口方面,可以关注机电产品尤其是一些小家电,还有抗疫物资产品,“对一些高精尖产品也可以重点关注,挖掘一些投资机会。”

  多维度挑选优质公司

  对于如何挑选优质公司和资产,陈雳建议可从三个维度来选择:“一是政策点,看看这个公司首先是否符合政策导向,是否跟未来发展方向高度一致;二是‘护城河’,公司的核心竞争力跟同类公司横向比较,是否有足够的产品、技术、渠道能脱颖而出,成为自己的绝对竞争力;三是预期差,如果公司的股价已经超出了它的实际价值,那么从投资的角度而言,其实并不是一个好的时点。”

  刘青山建议可以参考三个指标来进行筛选:“一是公司所处的赛道足够长;二是所处行业的竞争格局稳定;三是公司要有足够深的‘护城河’,具有不可替代性。具体到财务指标,主要观察ROE这一指标,因为一个公司的价值与净资产长期是相等的。”

  作为资深业内人员,刘青山还建议,激进投资者在选择基金经理时,稳健是重要指标,“要关注投资理念是否成熟,以及管理基金的历史业绩波动程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