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盛证券张启尧:机构抱团成新常态 长期来看龙头股将维持溢价

马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马爽)近期A股市场呈现极致的大分化格局,“机构抱团”“龙头股溢价”再度引发热议,不少投资者开始担忧“抱团瓦解”等问题。对此,国盛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启尧1月22日发布研究报告称,“龙头股抱团”“估值泡沫”等词汇早已不是第一次出现,从2017年以来,几乎每年都有一次关于“抱团是否崩盘”的探讨,比如2017年的中国版“漂亮50”、2019年的核心资产、2020年的消费科技龙头股。A股市场出现抱团的频率越来越高、抱团程度加深、但抱团却并未出现崩坍,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龙头股仍在不断突破估值上限、创历史新高,龙头股抱团成为大分化时代下的一种新常态。此外,过去几年A股龙头股大幅跑赢市场,本质上是随着A股机构化进程加速推进,龙头股迎来价值重估,龙头股逐渐从折价走向溢价。此外,与全球龙头股估值对比,当前A股龙头股估值并未泡沫化。

  张启尧表示,从长期来看,机构化是走向成熟的必经之路,未来龙头股将持续维持溢价。居民资金与外资仍在加配A股,机构化浪潮下,市场定价体系从PE(市盈率)向EPS(每股收益)切换,景气越来越成为决定市场走势的核心变量。存量经济下,优质龙头股将持续受到资金的青睐,流动性进一步向龙头股集中,长期来看龙头股将维持溢价。从短期来看,当前龙头股从折价走向溢价,估值修复基本完成,未来将从估值驱动转向盈利驱动。而当前A股龙头股景气并未发生改变,短期估值过高更可能通过震荡消化估值,而非靠大跌杀估值。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