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两市净流出逾100亿元 主力资金抢筹公用事业股

吴玉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3月12日,沪深两市震荡反弹,三大股指集体上涨,上证指数上涨0.47%,深证成指上涨0.22%,创业板指上涨0.37%。Wind数据显示,12日两市主力资金净流出104.71亿元。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大盘上涨周期尚未结束,中短线已经企稳。

  主力资金谨慎情绪升温

  12日,两市上演震荡反弹行情,但主力资金谨慎情绪有所升温。Wind数据显示,12日两市主力资金净流出104.71亿元,遭遇主力资金净流出的股票达到2610只,出现主力资金净流入的股票有1576只。板块方面,沪深300板块主力资金净流出6.57亿元,中小板板块主力资金净流出38.69亿元,创业板板块主力资金净流出43.19亿元。

  近期市场连续调整,主力资金频频出现净流出的情况。近7个交易日以来,主力资金仅在3月11日出现净流入情况,谨慎情绪持续萦绕主力资金。

  分行业看,Wind数据显示,12日有9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出现主力资金净流入,其中,公用事业、银行、电气设备板块主力资金净流入金额居前,分别净流入30.94亿元、24.77亿元、17.80亿元。在主力资金净流出的19个行业板块中,有色金属、电子、非银金融板块主力资金净流出金额居前,分别净流出57.14亿元、27.15亿元、20.65亿元。

  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表示,短期市场企稳,A股市场进入调整期第二阶段——舒缓阶段,可以适度把握交易性机会,但不宜激进。

  公用事业板块上演涨停潮

  12日,申万一级行业板块涨多跌少,公用事业、休闲服务、电气设备板块涨幅居前,分别上涨4.22%、2.07%、2.01%;计算机、电子、有色金属板块跌幅居前,分别下跌1.25%、1.07%、0.97%。公用事业板块上演涨停潮,华能水电等十多只股票涨停。

  Wind数据显示,12日京东方A、TCL科技、招商银行主力资金净流入规模居前,分别净流入10.81亿元、9.03亿元、8.70亿元。公用事业板块中,近七成股票出现主力资金净流入,其中太阳能、长江电力、南网能源、中国广核、梅雁吉祥主力资金净流入规模超过2亿元。同时,东方财富、紫金矿业、比亚迪主力资金净流出金额居前,分别净流出9.08亿元、5.44亿元、5.44亿元。

  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夏风光表示,因为经历了外围市场的波动和短期恐慌盘杀出,市场阶段性底部已经出现。后续未必会一帆风顺,但结构性机会将是贯穿全年的核心。

  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德伦表示,市场“倒春寒”再平衡后,建议把握三条主线:一是全球复苏进程中,量价齐升的中上游周期制造品,如化工、有色金属、机械、轻工、家电、汽车等;二是从新冠肺炎疫情中逐步恢复的服务型消费,如酒店、医美、免税、影视娱乐、餐饮旅游、医疗服务等;三是政策暖风催化的碳中和主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