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指数小波动个股大分化 机构资金涌入周期股

汪友若上海证券报

    周一,A股三大指数早盘小幅高开,创业板指盘初冲高回落,沪指围绕平盘线窄幅波动。午后,大金融板块持续走弱,三大股指一度集体翻绿,临近尾盘小幅回暖。截至收盘,沪指报3427.99点,上涨0.27%;深成指报13917.97点,下跌0.11%;创业板报2921.72点,上涨0.39%。

  盘面上,资源股继续爆发,铁矿石、有色、煤炭、钢铁等联袂大涨,个股掀涨停潮。疫苗板块触底反弹,复星医药A股一字涨停。不过,以食品饮料等为代表的“抱团股”再度承压。贵州茅台股价连续5个交易日下跌,跌破1900元关口。

  资源品表现持续强势

  昨日,周期板块延续了此前的强势表现,采掘、有色、钢铁三大板块整体涨幅均超4%,包揽28个申万一级行业涨幅前三。近日,A股周期品种全线走强,且呈现明显的“期股联动”效应。昨日开盘后不久,铁矿石、线材、螺纹钢、热卷期货就全线涨停。

  盘后公开交易信息显示,机构席位积极参与周期股做多。潞安环能、赤峰黄金、云铝股份、中国铝业、银泰黄金、华锦股份均出现机构席位大量买入的情况。以银泰黄金为例,3机构席位合计买入13887万元,深股通席位净买入1.2亿元。

  不过,大宗商品持续上涨也一定程度引发了市场担忧。国金证券策略分析师艾熊峰表示,4月以来,随着铝和铜等工业金属价格不断创历史新高,大宗商品迎来了今年以来的第2轮上涨,但很有可能这是商品的最后一次普涨。艾熊峰认为,核心原因在于后续供给端或面临一定的压力。

  疫苗龙头大幅反弹

  除周期板块外,医药疫苗板块昨日同样走强。复星医药A股一字涨停,复星医药H股全天大涨25.07%,收报62.6港元,股价创出历史新高。康希诺、舒泰神、凯因科技、安科生物、南华生物等多只个股涨幅靠前。

  消息面上,mRNA新冠疫苗国产在望成为重要催化剂。5月9日晚间,复星医药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复星医药产业拟与BioNTech(拜恩泰科)投资设立合资公司,以实现mRNA新冠疫苗产品的本地化生产及商业化,并约定复星医药产业应提供年产能可达10亿剂mRNA新冠疫苗的生产设施。

  此外,上周末美国制药巨头辉瑞公司CEO阿尔伯特·伯拉发布公开信,坚决反对放弃专利。 东莞证券生物医药团队点评认为,疫苗专利壁垒仅为生产技术壁垒之一,开放专利后如欲复制仍需克服众多其他壁垒,因此,美国开放相关专利对当前具有领先地位的疫苗企业影响有限。

  贵州茅台失守1900元关口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食品饮料为代表的高估值板块持续下行。贵州茅台全天跌幅达1.26%,股价最低下探至1875元,再创今年来新低。

  自4月28日发布一季报后,贵州茅台连跌5个交易日,累计下跌近8%,市值缩水逾2000亿元。如从2月18日的高点计算,不到3个月时间,贵州茅台市值缩水超7000亿元。

  昨日,Wind茅指数下跌0.09%。其中,千亿市值机械龙头恒立液压大跌10%,养殖龙头牧原股份下跌5.74%。龙虎榜显示,沪股通是恒立液压最主要的砸盘方,净卖出8963万元。此外,机构席位两买三卖,整体净卖出恒立液压7170万元。

  华泰证券策略团队表示,通胀预期是近期A股核心资产估值再度承压的主要原因。近期美债利率及美元稳中有降,核心资产估值压力来自于风险溢价向历史中枢回升。建议投资者采取“看短做短”策略,适度提高换手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