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防军工板块月内涨超10% 机构看好三大投资方向

吴珊证券日报网

   在经过连续4个月的下跌调整后,5月份以来,国防军工行业板块逐渐走强,截至5月27日收盘,国防军工行业指数期间累计涨10.02%,位列申万一级指数期间累计涨幅榜首位,也跑赢同期上证指数(涨4.7%)。

   个股方面,5月份以来,截至5月27日收盘,板块内有83只个股期间实现上涨,占比超九成,其中,科思科技、智明达、亚光科技、中航沈飞等4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居前,分别上涨37.29%、36.91%、33.47%、30.84%,洪都航空、航发动力、新余国科、中航高科、天和防务等5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均超20%。

   对于军工股近期的走强,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龙赢富泽资产高级研究员宋海跃表示,军工板块在5月份迎来了触底反弹,成为引领指数突破的主线之一,主要有以下几个因素的影响,首先,军工股经过长达4个月的调整后,前期过高的估值已经被充分消化,重回合理区间;其次,军工股的业绩确定性没有发生改变,行业逻辑已经转变,企业订单量、应收账款等数据更加透明,在中报预期的时间节点上重回市场视野;最后,近期市场缺乏主线行情,市场情绪急需板块领涨突破,军工股基于上述原因,向下空间较小,向上预期充分,近期的强势也就十分合理了。

   业绩方面,军工企业呈现出普遍增长,具体来看,有70家军工企业今年一季度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超八成,其中,新余国科、航新科技、中国船舶、奥维通信等4家企业今年一季度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均超10倍,业绩表现亮眼。

   统计发现,5月份以来,北向资金期间加仓了34只军工股,期间合计净买入17.63亿元,其中,中国船舶、航发动力、中航西飞、中国重工、鸿远电子等5只个股期间获北向资金净买入额均超1亿元,分别为4.34亿元、1.62亿元、1.37亿元、1.09亿元、1.03亿元。

   对此,私募排排网研究员朱圣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军工板块业绩兑现良好甚至超预期的情况下,今年来军工板块反而出现了比较大幅度的回调,部分个股估值回归到了历史低位水平,叠加军工板块本身具有业绩确定性强、现金流稳健、增长速度快等特点,一直是机构的配置重点,因此这一轮下跌为机构超配军工板块提供了比较好的时机。

   对于国防军工企业的发展前景,富荣基金研究部总监郎骋成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21年国防军工行业有望进入结构化的高速增长阶段。可以看到,国防信息化和武器装备的更新换代是应对现代战争、实现强军目标的必然选择,对相关军工企业将产生积极影响。从装备需求缺口来看,我国现役新型战机数量、结构与世界军事强国相比存在较大差距,我国空中力量面临迫切的升级换装需求。

   投资机会方面,首创证券表示,相关军工集团的置换、股权激励等政策推行,都表现出军工集团的突破性改革与超预期增长。未来三年是军队装备业绩订单大爆发的黄金时间,特别关注行业龙头主机厂及上下游核心零部件供货商发力时间。看好三大投资亮点:第一,2021年各项主战核心装备订单明确业绩坚挺,现金流情况良好利润能够兑现;第二,对标行业龙头,部分总装厂市值被低估,存在大幅上涨空间;第三,上游供货商高弹性刚性需求,因其处于快速上升赛道+实力强劲的技术优势(材料、电子元器件等),未来将持续维持利润稳定、业绩亮眼的顶尖地位。

   表:5月份以来涨幅超11%国防军工股一览

制表:楚丽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