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蓝筹股是否迎来转机?

证券时报

  桂浩明

  在刚刚过去的8月份,重点刻画蓝筹股走势的中证100指数,下跌了1.09%,相比7月份的11.75%的跌幅,收敛了不少。中证100指数在去年表现优异,上涨了24.09%,创出了其有史以来的新高。但这波上涨行情,在今年2月份戛然而止,当时指数一度攀上了6154点的高位,但此后开始下行,尽管在4、5月份有过一定的反弹,但进入6月份下跌加大,8月份探低4485.86点,较之年内高点回调了27.12%。如果说指数下跌30%可以称为进入“技术性熊市”的话,那么无疑中证100指数已经接近走熊了。

  事实上,近半年来A股市场上相当数量的蓝筹股表现的确不佳,这里既有像贵州茅台这种去年市值大增的“大白马”,也有像中国平安这种长期以来业绩颇佳的金融巨头,还有像格力电器这样题材不断的行业翘楚。

  在之前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这些蓝筹股无论是经营业绩还是市场表现,都令人称道,以至被视为在中国证券市场进行价值投资的代表性品种。然而,进入到2021年,这些蓝筹股在不同程度上都遇到了挑战,一方面是估值比较高而业绩增长有点跟不上;另一方面在市场环境发生变化的时候,其应对策略未必都能够得到投资者的认同,再加上如今市场也有新的热点出现并吸引了不少资金。如此一来,蓝筹股出现下跌也就难以避免了。而现在的问题是,蓝筹股还会进一步下跌吗?接下去的市场格局又会呈现出什么样的特点呢?

  蓝筹股的特点在于企业规模大,经营稳健,管理模式成熟。在理论上,只要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其市场表现一般不会太差。从这个角度来说,近半年来蓝筹股的下跌,虽然其中也有一些是属于个股本身的问题,但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原先上涨太多,价格需要调整。但问题是,在股价已经调整30%,甚至更多的情况下,其走势会不会迎来转机呢?就在本周三,市场给出了很好的回答。

  当天中证100指数上涨了2.29%,一举收复了多条短期均线。而与之相应的,则是包括新能源在内的一些属于新热点的品种,普遍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跌。而这一明显分化的格局,似乎是在告诉人们,调整良久的蓝筹股板块,现在已经迎来了转机。细心的投资者还注意到,近期不少券商股也明显走强,特别是以资产管理为特色的券商,已经摆脱了下降通道的束缚,呈现出趋势性上涨的一些特征。在某种意义上,这也是为蓝筹股的走强提供了新的动力。

  不过,这里需要指出的是,时下蓝筹股的走强,更多还是由于超跌,在实体经济复苏遭遇较大困难,经济增速有所放缓的背景下,蓝筹股的运行环境不会特别好,其股价虽然可以因为之前跌得太多而反弹,但要像去年那样充当行情的主角,恐怕条件还不是太具备。

  反观新赛道上的那些股票,在行业上大多属于国家重点支持、扶持的对象,虽然估值也不算很便宜,但是从本周三暴跌、周四即全面反弹的行情来看,其群众基础还是存在的,后市仍然具有较大的上行空间。这样一来,其作为当今市场运行中的主角地位,也就不会轻易让渡出去。因此,当前蓝筹股的崛起,还不至于引发市场热点的根本性改变,只是会使其不再像之前那样极端,而是回归一种相对均衡的格局。

  其实,对于市场来说,过于极端的结构化行情并不有利于稳定运行,而且也难以聚集各种类型的投资者。从实践来看,“蓝筹搭台、成长唱戏”可能是一种各方面都比较容易接受的形态,并且也有利于大盘指数的上涨。现在蓝筹股结束了低迷格局开始走好,如果再进一步,A股市场上两种风格的投资者各行其道,努力挖掘符合自己投资理念的品种,那么后市的运行无疑会更加流畅,并且会有更多的投资者从中获得收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