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三大主线领衔 券商看好“跨年行情”提前启动

胡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市场各方对A股“跨年行情”的关注度持续升温。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多家券商最新策略观点发现,不少券商认为今年年底A股“跨年行情”仍将出现,且受流动性宽裕、企业基本面向好、投资者情绪高涨等因素影响,行情甚至有望提前启动。

  券商普遍看好科创成长作为后市布局的重要主线,具体方向包括半导体、风电、新能源产业链等。此外,消费、大金融以及军工板块也较受券商关注。

  “跨年行情”或提前启动

  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认为,若以沪深300指数作为研判指标,回顾2002年以来(沪深300指数历史数据始于2002年)A股市场岁末年初时期均有一定程度的“跨年行情”呈现,而启动时间往往与上年三四季度行情有关。“具体来看,若三四季度行情表现较弱,则“跨年行情”启动偏早且跨年,最早于当年11月中旬启动;若三四季度行情较好,则跨年行情启动较晚,第二年1月中下旬甚至2月初才启动。”

  今年年底的“跨年行情”何时启动?荀玉根认为,今年7月以来市场整体表现并不尽如人意,借鉴历史数据,“跨年行情”有望较早展开。

  除“跨年行情”外,此前A股在不少年份的1月至3月之间也出现了被戏称为“春季躁动”的阶段性上涨行情。在光大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宇生看来,除了2013年之外,“春季躁动”的提前启动主要分布在近几年。“这或许代表着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熟悉并且提前布局,导致了‘春季躁动’整体有逐步提前的趋势,并且演化为‘跨年躁动’。”

  关注科创成长主线

  从近期A股市场表现看,新开市的北交所个股走势分化,沪深两市近期回调后再现反弹,但是趋势性行情仍未出现。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展望后市,不少券商已将科创成长确定为年底“跨年行情”的最重要主线之一。

  中国银河证券策略分析师蔡芳媛认为,投资者情绪高涨,“跨年行情”有望提前启动,随着上游资源商品价格回落,市场资金正在寻找新的进攻方向。

  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启尧在认同“跨年行情”正在启动的基础上,同样认为市场主线将回归成长。“随着宏观环境逐步进入‘宽货币、稳信用’阶段,市场风格将进一步偏向高景气、高增长的科创、科技板块。中长期看,科创也是顺应当前迫切提升科技竞争力的鲜明时代主线。具体方向上,新能源、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高端制造领域均值得关注。”

  在浙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杨看来,结合主题效应,北交所的开市对科创风格形成正面驱动,继而为“跨年行情”再添助力。对于“跨年行情”布局,建议以半导体和“专精特新”为代表方向。“具体来看,新兴产业重视半导体模拟设计、设备材料、IGBT、专精特新等领域;对新能源而言,后续应以深挖结构性机会为主,关注中下游应用环节,如储能、汽车智能化等领域。”

  布局三大方向

  除了科创领域外,消费、大金融以及军工也是“跨年行情”中券商较为推崇的布局方向。

  张宇生认为,今年以来消费的压力主要来自疫情对于消费意愿的限制,未来居民的消费意愿有望边际回升,并带动消费板块,尤其是线下消费板块景气度回升。消费或许是2022年为数不多的绝对景气上行的行业,消费板块情绪有望得到提振。

  荀玉根认为,今年以来大金融板块涨幅、估值、基金持仓水平均处在低位。当前房地产政策面已经出现积极变化,市场担忧情绪缓解,房地产依旧有望迎来修复机会。大金融板块中最值得重视的是券商,今年前三季度券商净利润累计同比增长24%。此外北交所开市,未来市场活跃度和流动性有望提升,将为券商业务带来新的增长点。

  中信建投证券军工分析师黎韬扬认为,当前军工板块基本调整到底部区间,具备更高的确定性和性价比。具体投资方向上,建议关注符合“行业空间大、国产化率低、转化效率高”三大标准的相关细分领域龙头公司,包括上游的关键原材料、核心元器件,下游的航空发动机等领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