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三季度券商大举加仓高景气板块

吴玉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31日,两市共有4512家上市公司披露三季报,其中405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出现券商身影,中信建投、海康威视、江苏银行、上机数控、大华股份、中国石化、平煤股份、海螺水泥、浙商证券、西部证券为券商前十大重仓股。

  值得注意的是,三季度期间,券商加仓高景气板块的迹象较明显,被加仓的部分标的公司三季度净利润均有显著增长。

  券商加仓动作频频

  Wind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中信建投以118.30亿元期末持股市值排名券商重仓股首位,海康威视以49.85亿元期末持股市值排名券商重仓股第二位。券商前十大重仓股还包括江苏银行、上机数控、大华股份、中国石化、平煤股份、海螺水泥、浙商证券、西部证券。

  在券商持仓市值居前的公司中,有几家公司格外引人关注。券商第二大重仓股海康威视三季度被券商大举加仓,加仓股数达3184.42万股;中国石化三季度被券商加仓1449.92万股;大华股份三季度被券商减仓213.12万股。此外,上机数控、浙商证券、西部证券为券商三季度新晋十大流通股名单,期末持仓股数分别为417.32万股、6601.16万股、9730.86万股。

  三季度期间,券商加仓高景气股趋势明显,新进联创股份、湖北宜化、远兴能源、四川路桥、江特电机、新安股份、鞍钢股份、太钢不锈、盛屯矿业等前十大流通股名单,这些公司三季度净利润均有显著增长。

  Wind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券商对联创股份、湖北宜化、富临精工、永和股份、海源复材、德方纳米的持股量分别为966.28万股、608.59万股、1340.71万股、74.99万股、228.36万股、63.42万股。三季度期间,这些股票表现亮眼,其中不乏股价翻倍的“超级牛股”。

  关注低位价值板块

  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秦培景表示,自11月起,A股将开启中期蓝筹回归行情,相对成长的高预期和周期的高基数,低位价值板块行情趋势更明确。

  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汉峰表示,短期而言,市场仍处于区间震荡格局。中期来看,偏成长风格会是重要方向,前期调整幅度较大的消费板块可能已逐步进入调整尾声,建议自下而上择股布局。

  秦培景建议,在11月强化低位价值配置,布局中期蓝筹回归。具体包括:基本面预期仍处于低位的品种,重点关注前期受成本和供应链问题压制的中游制造业,如小家电、汽车零部件等,逐步增配估值回归合理区间的部分消费和医药行业,如白酒、食品、免税、疫苗、血制品等;估值仍处于相对低位的品种,关注地产信用风险预期缓解后的优质开发商和建材企业、有估值修复空间的银行以及港股互联网龙头;高景气板块调整后处于相对低位的品种,如锂电、军工股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