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券商调研瞄准高景气行业

胡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不少行业景气度较高的上市公司频获券商调研。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25日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稿,9月25日至10月25日券商累计调研A股公司243家,近百家被调研公司股价在最近一个月内收涨,最高涨幅接近70%。在业内人士看来,虽然10月A股市场难免存在波动,但却是布局四季度的最好时机,四季度投资主线将回归高景气、高成长方向,建议投资者关注相关领域机会。

  密集调研上市公司

  Wind数据显示,近一个月券商累计调研A股上市公司243家。从所属板块看,券商对深市主板及创业板公司调研频次较高,沪市主板及科创板公司调研次数相对较少。

  从上市公司看,近一个月迈瑞医疗累计接待77家券商前来调研,其数量在上述243家公司中位居第一;同属医药生物领域的爱美客累计接待74家券商前来调研。此外,中科创达、海康威视最近一个月接待前来调研的券商数量也均在70家以上,这两家公司分属系统软件行业及电子设备和仪器行业。

  从所属Wind行业看,最近一个月接待调研券商数量居前十的上市公司还分布在特种化工、应用软件、西药、化肥与农用化工等行业。整体上看,前述243家被调研公司中属于工业机械行业的最多,合计达18家。被调研公司分布较密集的行业还包括金属非金属、电气部件与设备、电子元件、半导体产品等,其多数属于年内景气度较高的行业。

  从券商所关注的问题来看,调研中其对于公司未来产业条线布局、公司产品竞争格局、收购相关话题等均有涉及,迈瑞医疗被问及后疫情时代公司在国际市场的战略规划。公司表示,将继续深度融合中国和发展中国家的营销体系,提升整个营销系统的组织能力,建立健全全球统一的管理标准、机制、流程,构建起真正的矩阵式组织架构,助力发展中国家成为公司重要的增长动力源。

  从券商调研频次看,中金公司最近一个月调研上市公司合计43家,中信证券、天风证券、中信建投、广发证券、国泰君安、国信证券调研上市公司也较为密集,最近一个月累计调研上市公司均在30家以上。

  从被调研的公司股价表现看,截至10月25日收盘,共有95只个股在最近一个月内股价收涨,其中伊戈尔以68.72%的涨幅高居第一;涨幅居前的还有雷曼光电、宏川智慧、赛福天、麒盛科技等,最近一个月股价均上涨超过20%。

  当前是四季度较好布局期

  A股上市公司三季报进入密集披露期,展望后市,投资者该如何进行布局?

  在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看来,随着以煤炭、钢铁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价格快速回落,以及涨价压力对下游的持续传导,中下游环节盈利状况正迎来边际改善,A股市场主线有望从前期的“高景气(宁组合)+上游(周期)”转变为“高景气(宁组合)+下游(消费)”。“配置上建议继续维持适度均衡的理念。高景气的高端制造持续作为基础配置;部分增配估值合理、景气改善的消费品;部分配置估值低、风险释放充分的金融地产;收缩配置周期股,具有硬性需求支撑的周期品才具投资价值。”陈果表示。

  东方证券策略分析师薛俊认为,虽然10月A股市场难免会存在波动,但却是布局四季度的较好时机。建议重点关注受政策利好的金融、基建、地产和机械等板块,以及长期受益于“双碳”政策的新能源板块,并提前布局沪深300和创业板指等白马和成长风格。

  在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启尧看来,四季度投资主线将回归高景气、高成长方向,科技科创将吹响反攻号角,以科创、军工、新能源、半导体为代表的“硬科技”板块将是最鲜明的主线。在配置策略上,短期建议关注三季报超预期的行业,如电新、交运、医药等;长期建议拥抱大方向,继续逢低布局以专精特新“小巨人”为代表的优质成长核心主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