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超七成券商前三季实现净利润增长

胡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截至10月29日晚间,A股上市券商2021年三季报披露完毕。前三季度超过七成券商净利润出现同比增长。

  在业内人士看来,A股市场成交活跃,券业财富管理、投资业务和机构业务快速发展,低估值的券商板块配置性价比较高,综合实力突出的龙头券商、具有差异化竞争优势的上市券商值得关注。

  整体表现抢眼

  前三季度上市券商业绩表现不俗,36家券商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出现增长,归母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实现增长的券商达到31家,占比超过七成。

  从营收规模看,中信证券以578.12亿元拔得头筹,营收规模远超其他同行;海通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分别以348.39亿元和319.07亿元营收规模分居第二、三位;华泰证券、广发证券、中国银河前三季度营收规模均超过260亿元。从营收增幅看,浙商证券以70.32%的增幅高居行业第一,红塔证券、太平洋证券、中原证券、国联证券4家中小券商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增幅均超过50%。头部券商中,中国银河、中信证券、中信建投、中金公司前三季度营收增幅排名较靠前。

  净利润方面,规模居首的依旧是中信证券,今年前三季度其归母净利润达176.45亿元;海通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华泰证券今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均在百亿元以上,广发证券、招商证券、中金公司、中国银河、中信建投、申万宏源证券、国信证券今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均超过50亿元。从净利润增幅看,中原证券、太平洋证券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达472.61%、243.21%,增幅排名靠前的还有浙商证券、财达证券、国联证券。中金公司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增幅达52.39%,在头部券商中居第一。

  三季度头部券商营收保持稳健增长,中信证券蝉联第一,营收规模达200.91亿元;营收规模在百亿元以上的还有海通证券、中国银河,分别为113.68亿元、109.63亿元。此外,共有30家券商第三季度营收较上年同期出现增长,其中太平洋证券同比增幅接近100%,浙商证券同比增幅超过90%。

  归母净利润方面,中信证券以54.47亿元规模遥遥领先,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中国银河、国信证券归母净利润均超过30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第三季度有24家券商归母净利润实现增长,中原证券、太平洋证券、红塔证券、国联证券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增幅均超过100%。

  沿两条主线布局

  最近一个月,券商指数出现回调,但在业内人士看来,处于估值相对低位、基本面向好的券商板块配置价值突出。

  中泰证券研究所所长戴志锋指出,2021年以来市场交投活跃度提升,基金发行规模实现增长,注册制稳步推行,证券行业景气度明显提升,预计2021年整体业绩向好,目前券商板块估值低于历史中枢,已具备配置价值。

  东方证券非银金融分析师孙嘉赓指出,第三季度券商板块(除东方财富)公募持仓比例“触底反弹”,这是自2019年第三季度以来的首次,券商板块前十大重仓股均出现显著资金加仓的情况。

  光大证券非银金融分析师王一峰认为,当前A股市场成交活跃,券业财富管理、投资业务和机构业务快速发展,低估值的券商板块配置性价比较高。建议关注两条主线:一是综合实力突出、“护城河”优势明显的龙头券商;二是在财富管理领域具有差异化竞争优势的券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