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券商机构看好家具家电板块估值修复行情

李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2月9日,家具家电板块表现突出。Wind数据显示,Wind家居用品指数上涨4.26%,白色家电指数上涨2.06%。其中,家居用品指数已经连续5日上涨,累计涨幅11.77%。业内人士表示,家具家电板块估值水平将逐渐回升,具备长期配置价值。

  估值处于历史低位

  消息面上,12月8日,国家发改委表示,推动农村居民消费梯次升级,实施农村消费促进行动;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开展农村家电更新行动,实施家具家装下乡补贴和新一轮汽车下乡。

  东方证券表示,当前家具龙头企业估值普遍已回落至历史中位数以下水平,估值修复行情可期。家具家装下乡补贴政策出台有望带动装修需求改善,优质龙头企业有望迎来估值修复行情。

  今年以来,家电行业走势显著弱于大盘。从估值来看,家电行业目前整体市盈率为17.8倍,处于历史较低水平。渤海证券表示,2021年家电行业在多重影响下,板块整体承压,估值大幅回落。随着原材料及海运价格回落,以及需求端边际改善,家电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复行情。

  回顾历史,天风证券表示,在上一轮家电下乡试点政策发布一个季度内,家电指数大幅跑赢沪深300指数,家装下乡有望带动消费建材板块获取超额收益。

  国泰君安认为,白电类产销已有回暖迹象。小家电等品种受益于“双十一”促销刺激,零售数据有所改善。同时,当前家电板块市盈率处于历史低位。预计该板块估值水平将逐渐恢复,进入长期配置阶段。

  聚焦两条主线

  业内人士认为,消费板块预期最差的阶段正在逐步过去,随着刺激政策持续出台,经济预期逐步改善,将使得权益市场风格从成长转向消费和周期板块,这一过程已经启动。

  天风证券建议聚焦成本改善和渗透率提升两条主线。展望2022年,成本改善因素预计将会首先在白电上体现,且白电公司历经多轮提价后,在成本下行后有望在短期迎来利润剪刀差,2021年受损明显的小家电公司亦可关注其利润端的修复,但时间顺序可能晚于白电。在自清洁技术逐步完善后,行业可能由技术升级驱动价格提升逐步向规模效应提升销量逻辑转换。

  渤海证券表示,2022年家电行业投资策略主要可以聚焦以下两点:一是关注估值修复行情。2021年家电板块估值大幅回调,随着负面因素逐渐消化,有望迎来估值修复行情,建议关注业绩超预期以及业绩迎来拐点的低估值龙头。二是关注高成长赛道。新兴品类家电景气度持续提升,建议关注享受行业高增长红利的新兴品类家电行业龙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