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业绩快报抢眼 银行板块“优等生”未来行情可期

齐金钊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目前,已有多家银行发布2021年度业绩快报,从业绩表现来看,营收和净利润普遍实现大幅增长。从已经披露业绩快报的11家A股上市银行来看,绝大多数银行的年度净利润增速均在20%以上。对此,业内人士认为,银行业的业绩增速一直保持向上趋势,稳健性好于市场预期。银行股当前安全边际较高,未来行情可期。

  业绩表现亮眼

  截至1月17日晚间,共有11家A股上市银行披露了2021年度业绩快报。从业绩表现来看,10家银行的年度净利润增速超过20%,且绝大多数银行的资产质量进一步获得提升。

  平安银行1月13日晚间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该行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1693.83亿元,同比增长10.3%;实现归属于该行股东净利润363.36亿元,同比增长25.6%。截至报告期末,该行不良贷款率1.02%,较上年年末下降0.16个百分点。

  紧跟平安银行之后,1月14日晚间,招商银行也披露了一份亮眼的年度成绩单。其业绩快报显示,该行实现营业收入3312.34亿元,同比增长14.03%;归属于该行股东的净利润1199.22亿元,同比增长23.2%。截至2021年12月31日,该行资产总额约9.27万亿元,较上年年末增长10.90%;负债总额约8.4万亿元,较上年年末增长10.14%;不良贷款率0.91%,较上年年末下降0.16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441.34%,较上年年末增加3.66个百分点。

  不仅是股份制银行业绩喜人,城商行也不落下风。江苏银行于1月11日晚间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该行2021年全年实现营收637.71亿元,同比增长22.58%;归属于该行股东的净利润196.94亿元,同比增长30.72%。与此同时,江苏银行不良贷款率、不良贷款余额实现双降。

  从整体表现来看,在已披露的11家上市银行中,江苏银行2021年度净利润同比增长率达到30.72%,其余10家银行除中信银行外,均超过20%。从2021年利润总额来看,招商银行以1199.22亿元遥遥领先,兴业银行、中信银行、平安银行跟随其后,分别实现净利润为826.8亿元、556.41亿元、363.36亿元。

  配置价值凸显

  中泰证券认为,从目前披露的业绩快报来看,银行业向好趋势不变,稳健性好于市场预期。同时,各家银行资产质量总体保持平稳,不良率环比下行,风险抵补能力高位夯实。

  值得关注的是,与靓丽的业绩相比,银行板块2021年以来的股价整体表现并不尽如人意。虽然银行板块的业绩远超部分估值靠前的行业,但板块当前整体市盈率仅5倍左右,在A股各行业中估值水平垫底。

  中泰证券预计,上市银行的资产质量未来几年都会处于稳健状态,将有效构筑银行板块的安全边际,建议持续拥抱银行中的核心资产,以及低估值、资产质量安全、有望转型成功的银行。

  民生证券分析师余金鑫认为,2022年银行板块可以讲“五个逻辑”,总结起来就是:估值有空间,易上难下;最好买点是经济预期进一步复苏的前夕,次好买点就是现在;银行板块的市场流通盘不大,带动板块交易活跃并不需要巨大的资金量,北向资金近1个月已大举流入;经营仍然景气,业绩将成为行情助推器;大财富管理赛道上的进展,或带来板块内的阿尔法分化。

  光大证券王一峰团队在研报中表示,跨周期调控下,银行板块有望迎来进一步反弹。不过,考虑到信贷规模的上行幅度不会太大,因此银行板块的上行斜率会相对平坦,但底部已较为明确。对于后续走势,总体偏乐观:一方面,跨周期调控下,银行底部较为明确,机构配置银行股的风险较小;另一方面,房地产市场情绪得到修复,宽信用有望逐步推进,有利于银行股未来的表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