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券商倾力掘金 行业“茅”成焦点

周璐璐 林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A股市场在虎年首个交易日迎来“开门红”。与此同时,券商2月份选股布局策略也纷纷出炉。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发稿时,已有25家券商研究所发布了2月份投资组合及策略观点,超150只个股被推荐关注。其中,宁德时代、贵州茅台、美的集团、中国中免等各个行业“茅”获多次推荐。分行业板块看,被推荐关注的个股集中在金融、食品饮料、电力设备与新能源等板块。

  龙头公司获青睐

  在券商推荐的2月份重点关注个股中,贵州茅台、“锂电茅”宁德时代、“家电茅”美的集团被推荐关注的次数均超5次。“免税茅”中国中免以及位于行业头部的广发证券、卫星化学被推荐关注的次数均为4次。

  另外,被推荐关注的次数为3次的9只个股中,宁波银行、东方财富、泸州老窖、牧原股份等均位列其中。

  Wind数据显示,茅指数自2022年以来表现较弱,1月份累计下跌11.25%。2月份首个交易日,茅指数迎来“开门红”,2月7日上涨0.59%。在成分股中,比亚迪大涨7.76%,智飞生物、隆基股份、招商银行均涨逾4%。

  在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秦培景看来,高位抱团股瓦解带来的情绪释放已经接近尾声,“情绪底”在春节前已经出现;随着资金恢复稳步净流入,“市场底”渐行渐近。积极布局优质蓝筹成为当前优选策略。

  三大板块受关注

  分行业板块看,券商推荐关注的个股集中在金融、食品饮料、电力设备与新能源板块。

  金融板块中有24只个股在2月份被券商看好并推荐,其中主要为证券股和银行股。包括广发证券、东方财富、中信证券、宁波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邮储银行等。

  中泰证券分析师唐军表示,大金融板块自2021年12月以来涨幅明显,目前大金融尤其证券行业仍有明显的相对估值优势,看好配置机会。  

  食品饮料板块中有22只个股被券商看好并推荐,主要集中在白酒板块。例如贵州茅台、泸州老窖、洋河股份、山西汾酒、口子窖、古井贡酒。另外还有啤酒股青岛啤酒以及食品股甘源食品。

  华创证券大消费组组长董广阳表示,白酒行业趋势向上,渠道相对健康,价格稳定。各酒企回款进度均在40%以上,区域龙头更高,财务报表“开门红”确定性较高。

  此外,电力设备与新能源板块中有21只个股被券商看好并推荐。

  华西证券分析师杨睿表示,相对于全年,一季度为新能源汽车的销售淡季,叠加春节假期的影响,电动车交付量出现环比小幅下滑,但仍然处于高位水平。从长期来看,新能源汽车高景气度趋势不减,将推动产销量持续增长,国内有望进入电动化加速渗透阶段,中上游需求将不断扩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