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恒生、富时罗素、MSCI…三大编制商调整旗舰指数,这些个股被新纳,迎接被动资金?

裴利瑞 券商中国

  近期,MSCI、富时罗素、恒生等多家指数公司对旗下指数进行了季度调整。

  2月18日,恒生指数有限公司宣布指数系列季度检讨结果,联想集团和农夫山泉被新纳入恒生指数,恒生科技指数则加入了商汤集团、小鹏汽车、理想汽车等多只个股。此外,恒生综指、恒生中国企业指数等多个指数也发生调整。

  同日,富时罗素也公布了旗舰指数富时全球股票指数系列的2022年2月季度审议结果;在此之前,2月10日,MSCI已经公布了2022年2月的季度指数调整结果,涉及MSCI中国指数、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等多个指数。

  上述指数调整将于未来一个月陆续生效,而随着指数调整,跟随这些指数的基金产品也将被动调仓,相关个股可能出现成交量和波动率的“异常”放大。

  多个恒生指数成分股调整

  2月18日,恒生指数有限公司宣布指数系列季度检讨结果,多个指数的成分股发生变动,所有的变动将于2022年3月7日(星期一)起生效。

  其中,恒生指数在本次的调整中将加入联想集团和农夫山泉,没有公司被剔除,成分股数量将上升至66只。行业比重方面,金融业在恒指中的比重从38.35%降至36.44%,工商业比重从50.22%升至52.28%;腾讯控股、阿里巴巴、京东在恒指中的比重分别上调至8%、7.78%和1.94%,美团、中国移动、小米在恒指中的比重分别下调至6.89%、2.50%、2.12%。

  值得注意的是,恒生指数公司曾于2020年12月进行了有关优化恒指的咨询,计划在2022年中前将指数成份股的数目由55只增加至80只。但截至此次调整,恒指仅净增加了11只成份股,距离目标中的80只差距较远。

  对此,恒生指数公司解释道,“新增成份股速度未及预期,原因在于我们在指数检讨过程中谨慎选股。我们认为在实施优化过程中甄选优质股更为重要,挑选新蓝筹股的门槛不可单纯为了达到80只的目标而有所降低。”

  此外,被称为“港版纳斯达克”的恒生科技指数在此次调整中加入了商汤集团、小鹏汽车、理想汽车,同时剔除同程旅行、微盟集团、汽车之家,成份股数目维持30只。调整后,腾讯控股、阿里巴巴、快手在恒生科技指数中的比重均下降至8%,而美团、小米集团、京东集团的比重则上调至8%。

  恒生中国企业指数将纳入信义光能,并剔除恒大物业,成份股数目维持50只。

图片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调整也涉及恒生综指的半年度指数审议,由于该指数也是港股通的样本空间,即在指数调整后,沪深交易所随后会以此为依据调整沪深港通的投资标的范围,所以引起众多投资者关注。

  根据公告,经过本次调整后,恒生综合指数成分股的数量将从500只增加至517只。其中被纳入的有商汤集团、中国有色、中国黄金、三叶草生物、微创机器人、微博、网易云音乐、绿城管理等共29只个股;而被剔除的12只个股多与地产和教育行业有关,例如恒隆集团、花样年、时代邻里等。

  MSCI、富时罗素也先后进行指数调整

  除恒生指数公司外,近日,全球前两大数编制公司MSCI、富时罗素也先后公布了2022年2月的指数调整结果。

  其中,北京时间2月18日晚间,富时罗素公布了旗舰指数富时全球股票指数系列(下简称富时GEIS)的2022年2月的季度审议结果。公告显示,富时罗素本次只对指数成分股进行例行技术调整,不涉及A股纳入因子的变化。

  具体来看,其旗舰指数富时GEIS本次新纳入102只中国A股,其中大盘A股共26只,包括华熙生物、东鹏饮料、天合光能等;中盘A股4只,包括南网能源、珠江钢琴、西部矿业、圣湘生物;小盘A股72只,包括涪陵电力、恺英网络、妙可蓝多等。以上变动将于3月18日收盘后(3月21日开盘前)正式生效。

  在此之前,2月10日,MSCI也公布了2022年2月的季度指数调整结果,涉及A股的包括MSCI中国指数、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及MSCI中国全股票指数等,调整结果将于2022年2月28日收盘后生效。

  具体来看,MSCI中国指数本次新增10只标的,分别是中国能建、华润微、三峡能源、中伟股份、大秦铁路、格力电器、陆金所(ADR)、容百科技、杉杉股份、天合光能,涉及多只能源、科技类个股;剔除了4只中国股票,均不涉及A股。剔除的股票包括声网ADR、中国有赞(H股)、宇华教育(H股)、世纪互联ADR。

  此外, 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以及MSCI中国全股票指数的成分股名单也有所调整。其中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增加成分股4只,分别是伯特利、中国移动、中伟股份、东方生物;剔除3只标的。MSCI中国全股票指数新增5只标的,包括格力电器、中伟股份、陆金所ADR等;剔除5只标的。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调整中,MSCI中国指数和富时罗素GEIS指数新纳入的A股有多只重合,包括中国能建、华润微、大秦铁路、杉杉股份、天合光能等。

  相关个股或受资金流动冲击

  随着上述多个重要指数的成分股发生变动,相关的指数基金也将随之调仓,新纳入的企业将得到更多的资金配置;而被剔除的企业将会被相关指数基金被动卖出。

  资金流向上,根据指数调整的历史经验来看,被动型资金为了尽可能的减少对于指数的追踪误差,通常会选在最后一天调仓,因此往往会看到权重变动较大个股成交的“异常”放大,特别是在尾盘。

  股价影响上,待结果宣布后至正式实施日之前,也会有部分套利资金根据正式结果布局相应个股,特别是那些此前市场未完全预测的意外结果。

  但是,在调整正式实施日,虽然被动资金“必须”按照权重变化进行调仓,但股价的实际变动却未必与权重调整方向一致,反而会更多受到提前套利资金与被动资金之间强弱对比影响,此前也不乏新纳入或权重增加个股在调整实施日股价下跌的情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