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北上资金上周净流出超360亿元 新能源板块获逆市加仓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刘俊伶

  上周,北上资金连续五日净流出,一周累计净流出363.2亿元,为近两年最高,其中周一、周二净流出均超过80亿元,周三流出金额扩大到109.34亿元,周四、周五净流出力度有所下降。

  北上资金加仓风格明显变化,此前连续四周加仓的有色金属、通信、交通运输行业,上周持股量均不同程度下降。连续四周减仓的国防军工行业获北上资金回流,持股量上升最快,环比增长5.72%,建筑装饰、电子、美容护理持行业持股环比增长1%以上。此外,金融股遭北上资金减仓,银行、非银金融持股量均下降3%以上。

  北上资金加仓的行业表现相对抗跌,加仓行业平均跌幅3.2%,好于被减仓行业平均4.93%的跌幅,建筑装饰、电力设备行业跌幅均在3%以内。上周光伏板块逆市上涨,近日,住建部发布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十四五”规划,要求到2025年,全国新增建筑太阳能光伏装机容量0.5亿千瓦以上。该规划有望大幅提高光伏在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领域的装机量,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

  北上资金连续加仓

  光伏逆变器龙头

  数据宝统计,上周共有33股登上北上资金成交活跃榜。所属行业来看,电气设备成交金额达到332.79亿元,食品饮料成交金额达到271.09亿元,银行、非银金融、电子行业成交额均在100亿元以上。

  2月以来,北上资金持续加仓阳光电源,上周净买入该股14.21亿元,居于买入金额首位,北上资金持股占比由2月初的12.03%增长至最新的14.57%。阳光电源表现相对抗跌,上周涨幅4.02%,显著跑赢沪指。

  部分有色金属个股仍获北上资金青睐,赣锋锂业、紫金矿业上周净买入金额为2.36亿元、11.75亿元,其他还有云铝股份、西部矿业、中国铝业获净买入。上周多个有色金属期货价格波动幅度加大,沪镍价格先扬后抑,沪铜、沪铝等多个品种震荡后回归理性。

  从增仓幅度来看,上周持股数环比增幅在50%以上的个股共有25只,环比增幅最高的是传智教育,北上资金最新持有80.99万股,持股数环比增长576%;其次是李子园、斯迪克,环比增幅为565%、496%。

  李子园2021年度业绩快报显示,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2.62亿元,同比增长22.3%,公司表示,预增主要原因系公司加强了市场渠道网络建设和加快市场开发,销量增加所致。

  18只北上资金加仓股已公布2021年业绩预告或业绩快报,其中8股为预增,从净利润同比增幅中值来看,石大胜华预增幅度最高,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1.7亿元至12.5亿元,同比增长350%至381%,预增主要原因为碳酸酯系列产品销量和销售收入比上年同期有较大增加,盈利水平同比有较大增长。

  13股遭北上资金大幅减持,持股量环比降幅均在50%以上,龙腾光电、平治信息、陕西黑猫北上资金持股量分别下降76%、69%、69%。

  北上资金连续七周

  加仓17只个股

  A股市场震荡幅度扩大,上证指数上周振幅达到8.44%,北上资金持续加仓股变得稀缺。数据宝统计,北上资金连续七周加仓股有17只,其中长江电力、国电南瑞、阳光电源最新持仓市值均在200亿元以上。北上资金持股市值较高的个股表现明显抗跌,国电南瑞、阳光电源、中航电子上周均逆市上涨。

  今年以来,北上资金持续加码多个新能源板块细分龙头,如光伏领域的阳光电源、水电领域的长江电力、电网自动化领域的国电南瑞、风电领域的三峡能源、天然气领域的新奥股份、火电领域的深圳能源。“双碳”目标持续推进下,川财证券表示,绿电作为新基建内涵的重要外延,同样是稳增长重要抓手之一。绿电领域投资空间巨大,且在“双碳”战略目标下具有建设强制性,在国家战略推动和地方政府的积极响应下,有望成为当前新基建的支柱产业。

    (本版专题数据由证券时报中心数据库提供。官兵/制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