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申万宏源:坚守顺周期低估值板块

林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3月23日,申万宏源在线上举办“三十年峥嵘 迈入新经济”——资本市场春季策略会。申万宏源证券总裁杨玉成表示,财政发力成为2022年稳经济的重中之重,绿色经济的发展是中国给世界的承诺,数字经济是当下经济中最亮的星,以要素为支点撬动经济发展是当下中国经济最大的抓手。

  在申万宏源看来,A股已“浴火”待“重生”,市场全面回暖的契机预计从2022年三季度开始,坚守顺周期低估值板块可能是一种制胜策略。

  经济发展“爬坡过坎”

  申万宏源研究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表示,2022年在内外部环境多重压力下,经济发展进入“爬坡过坎期”,需要借助三大政策、两大需求、三大改革、三大新动力形成合力。“5.5%的GDP增速是高基数上的中高速增长,体现了主动作为,需要付出艰苦努力才能实现。”他说。

  具体来看,杨成长指出,要抓好三大调控政策,包括财政政策提质增效,加大稳健货币政策实施力度,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扩大需求方面,要着力带动有效投资,带动内需消费持续恢复,尤其是在推动消费新业态、新模式的同时还要注重激发传统消费的活力。深化三大改革,包括市场体系改革(要素改革)、营商环境改革、市场主体改革。做强科技创新、数字经济、双碳绿色转型这三大新动力。

  “当下的世界,我们面临着各种考验。3月16日国务院金融委召开专题会议,系统研究了当前经济形势和资本市场问题。”杨玉成指出,这次会议提出的五大举措进一步稳定了资本市场军心,提振了信心,深刻体会到“资本市场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含义,会议作出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对做好资本市场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及时性。

  在新发展背景下,资本市场投资也出现新亮点。杨成长表示,主要涉及五方面:一是资本市场全面实行注册制改革,继续提升股权融资比重,资本市场规模持续扩容将推动从量变到质变,形成“规模提升—结构优化—制度活力”的良性循环;二是扩大投资仍然是稳增长的重要抓手;三是消费亮点,包括生产消费恢复、绿色智能汽车家电下乡、县域消费;四是对房地产消费的再认识,肯定房地产消费的带动力;五是科技创新、数字经济和双碳战略仍是长期发展导向和目标,是资本市场中长期的重要投资主线。

  经济将趋势性企稳

  对于2022年宏观经济形势,申万宏源研究宏观首席分析师秦泰预计,二季度起经济将呈现趋势性企稳特征。秉持安全第一的核心逻辑,维持稳增长与高质量发展的平衡,年内经济政策应做好支持短期增长和避免长期失衡风险的精准平衡。

  “全球迎来大变局,时刻提醒着我们从能源供应到产业链完整度的工业安全、从地产到消费的内需安全、从基建投资稳增长到财政资源高效可持续使用的财政安全、从货币政策适度支持到汇率维持基本均衡的国际金融安全,都将成为中期视角下中国经济发展行稳致远的核心主线。”秦泰说。 

  具体来看,秦泰认为,在地产方面,对今年建安投资不悲观,地产投资仍有望保持1%正增长水平,期待因城施策框架下稳定合理刚需政策进一步落实,货币政策年内仍将处于积极投放基础货币、降息概率低的“有温度的中性”环境之中。

  A股待“重生”

  “2022年前三季度无视波动,坚守顺周期低估值板块可能是一种制胜策略。”申万宏源研究A股策略首席分析师傅静涛表示,A股已“浴火”待“重生”,2022年二季度市场仍需磨底,期间科技股、消费股可能迎来左侧布局机会,市场全面回暖的契机预计从三季度开始。

  傅静涛分析,在3月中旬市场处于低点之时,其长期性价比已可与几个历史大底相提并论,大底部对应大机会,但走出大底的过程往往是波折的。2022年类似于2012年,“市场底”可能同步于“经济底”,需等待无可辩驳的复苏验证。顺周期低估值板块可能还有一波机会,煤炭和房地产板块可能成为弹性最高的方向。

  在他看来,有三个关键因素影响后市投资:一是二季度保持耐心;二是对于新经济高景气方向的挖掘;三是“经济底”获验证后,顺周期低估值板块(煤炭、房地产)股价有望兑现高弹性。

  寻找2022年可能形成的新主线,傅静涛建议关注两条线索:第一,公募重仓行业板块出现调整后,大部分新主线会出现在公募重仓的其他方向上,重点关注涨价消费(白酒、调味品行业)、数字经济(计算机行业)、电子(上半年功率半导体行业,下半年消费电子行业)和医药细分领域的中期机会;第二,如果新经济高景气方向未及时出现,那么“经济底”可能驱动顺周期低估值板块成为新主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