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年度重磅规划出炉 工业互联网板块表现活跃

李静 经济参考报

  4月14日,工业互联网概念股全天表现活跃。同花顺工业互联网指数当日收涨1.01%,个股方面,维宏股份、海得控制、远大智能等个股涨停,鼎捷软件、科创信息、中控技术等多只个股涨超5%。

  2025年工业互联网核心产业市场规模测算。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华安证券研究所

  13日,《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2022年工作计划》发布,包括十五类任务83项具体举措。其中提到,加大财税政策支持,提升金融服务水平。支持符合条件的工业互联网企业首次公开发行证券并上市,在全国股转系统基础层和创新层挂牌,以及通过增发、配股、可转债等方式再融资。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公司信用类债券和资产支持证券融资。拓展制造业企业和工业互联网企业债券融资渠道。

  近年来,针对工业互联网发展的相关政策不断落地。今年年初,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普及率从2020年的14.7%提升到2025年的45%。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要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工业互联网”从2018年起连续5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已步入快车道。CNNIC(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2月份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12月,有全国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已超过150个,接入设备总量超过7600万台套,全国在建“5G+工业互联网”项目超2000个,工业互联网和5G在国民经济重点行业的融合创新应用不断加快。

  工业互联网市场前景广阔,产业链分工也日渐清晰。据华安证券测算,2025年工业互联网核心产业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24万亿。华安证券表示,产业链目前包括上游网络&设备层,中游边缘层、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层、平台层和应用层,下游诸如高能耗、通用动力以及新能源工业企业。

  “5G时代,新技术的进步有望赋能工业互联网发展迈向新台阶,坚定看好工业互联网产业长期发展前景。”信达证券通信行业首席分析师蒋颖表示。安信证券也认为,无论是从政策驱动还是企业自身发展的角度去看,工业互联网产业将迎来快速发展期。招商证券分析称,工业互联网逐步成为国民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有望成为继数字人民币、东数西算后,数字经济又一重要方向,产业发展空间广阔。

  从业绩来看,工业互联网概念板块整体表现也比较抢眼。同花顺数据显示,工业互联网概念板块已有40家上市公司发布2021年年报,七成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正增长,8家公司归母净利润增幅超过100%。从今年一季度业绩来看,板块内当前已披露2022年一季度业绩预告的14家公司中,有11家业绩预增,1家实现扭亏为盈,4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增幅翻番。

  平安证券表示,从基础产品看,工业软件有望从中受益,制造企业用到的控制执行、生产制造和经营管理软件等优势领域以及建筑行业设计、建造环节用到的设计管理软件,都将迎来市场机遇。华安证券则认为,工业互联网建设,平台是核心。建议关注国产经营管理软件和工信部双跨平台入围企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