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两大万亿巨头闪耀 A股重回“赛道为王”

牛仲逸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宁德时代股价站稳500元/股,比亚迪总市值突破万亿元,在这两大巨头带动下,近期新能源产业链中各细分赛道相继爆发,牛股辈出。不少投资者感慨,A股又有了“赛道为王”的气氛。分析人士表示,在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背景下,中报业绩具备确定性预期的高景气赛道仍是投资者布局的主要对象。

  新能源赛道牛股频现

  6月23日,新能源、军工、半导体等高景气赛道全面大涨,其中新能源板块涨幅最为显著。Wind数据显示,4月27日以来,剔除4月以来上市新股,沪深两市共54只个股股价翻倍,其中48只个股具有新能源属性。

  两大龙头股宁德时代、比亚迪的表现可圈可点,前者最新收盘价为536.97元/股,总市值为12516亿元;后者在6月13日盘中创出历史最高价,最新总市值为10291亿元。

  新老细分赛道“携手”上涨,是本轮新能源板块行情的主要特征。具体来看,老赛道中,锂矿、锂电池正极、逆变器、HJT电池等细分板块纷纷爆发;新赛道中,涌现出一体化压铸、金刚线、高纯石英砂等题材机会,代表性股票有立中集团、高测股份、石英股份等。

  分析人士认为,本轮A股反弹无论是高度还是宽度都超出市场预期,这与新能源板块凝聚做多共识、提升市场风险偏好有密切关系。

  成长风格有望占优

  目前市场对新能源行情有两大关切。首先是赛道股是否出现“交易过热”现象,其次是以高景气赛道为代表的成长风格还能持续多久。

  “以M2或社融增速或新增贷款增速等指标来观察,目前总量流动性实际上是在改善。并且,赛道板块上半年业绩增长预期还是良好的。”市场人士分析称,从估值和流动性角度来看,赛道股未来回调空间有限。

  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策略官陈果表示,未来一个阶段成长风格大概率占优。本轮疫后修复行情与2020年相似,而美债收益率变化与2021年相似,因此研判后续风格可以借鉴2020年与2021年的经验。

  “与2020年不同的是,本轮疫后修复力度大概率偏弱,顺周期板块逻辑传导不畅,确定性相对较高的成长类板块表现将更加突出。而与2021年不同之处在于,当前美国经济可能将从滞胀逐步进入衰退,美债收益率在中短期见顶的概率大于2021年。总体来看,未来成长风格占优的确定性将强于2020年与2021年下半年。”陈果认为。

  信达证券策略分析师樊继拓表示,成长行情有望发展为年度行情,但这依赖于成长板块供需格局能否改善、ROE能否止跌回升。目前只能将成长板块界定为一个较大级别的季度反弹行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