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机构集中调研机器人概念股

李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6月以来,汇川技术、埃斯顿等多只机器人概念股成为机构调研的焦点。在二级市场上,机器人概念股近期也持续上涨。业内人士表示,在制造业逐步复苏、下游领域扩产的推动下,机器人销售情况持续向好,未来发展空间广阔,相关产业链具备较大的成长潜能,尤其是上游核心零部件企业有望直接受益。

  强势上涨

  6月以来,A股市场量价齐升。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9日,本月A股有39家公司获得超百家机构调研,其中多家机器人概念股成为机构调研焦点。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在机构调研榜单中,机器人概念股汇川技术获关注度最高,6月以来参与该公司调研的机构达到579家,其中不乏UBS、红杉资本、高盛资管等知名机构的身影。另外两家机器人概念股埃斯顿、京山轻机分别被255家和247家机构调研,位列第四位和第五位。

  Wind数据显示,6月29日,A股三大指数震荡调整,赛象科技、远大智能、巨轮智能等机器人概念股逆市涨停。6月以来,万得机器人概念指数累计涨幅超17%,72只成分股中只有4只下跌,其余全部实现上涨,其中京山轻机、巨轮智能涨幅超100%,迈赫股份、埃斯顿、远大智能等7只股票涨幅超40%。

  MIR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国内工业机器人出货量为6.6万台,同比增长20.5%。业内人士表示,在制造业逐步复苏、高景气下游领域扩产的推动之下,机器人销售情况持续向好。

  开源证券机械设备分析师孟鹏飞认为,机器人行业的增长动力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制造业整体复苏,机器人自动化需求较为旺盛;二是新能源汽车、锂电、光伏等高景气下游行业扩产拉动需求。

  空间广阔

  日前,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安晖在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上表示,“2021年中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达1998亿元,预计2026年将超过60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24.8%。”国融证券认为这一预测是聚焦狭义的核心产业,如果将视野拓宽至广泛的应用、零部件、软件、算法算力、能源,那么拥有人工智能的机器将撑起一个百万亿级的新兴产业。随着以特斯拉为代表的新势力加入,行业有望加速扩张。

  根据麦肯锡报告预测,到2030年全球约4亿人的岗位将被自动化机器人替代,按单体价格30万元计算,长期来看全球机器人市场空间可达120万亿元,是一个崭新且空前庞大的蓝海市场。

  申万宏源研究机械首席分析师王珂认为,机器人是未来五年营收将有翻倍空间的细分领域。过去二十年,我国机器人的发展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目前我国机器人整机端和核心零部件领域有部分公司崭露头角。预计后续发展潜力仍然较大,尤其是在新能源、新材料、自动化物流等高景气新需求出现的背景下,可能体现出全行业快速发展、细分领域爆发式发展的特征。

  从机器人产业链角度出发,国盛证券电力设备与新能源首席分析师王磊认为,部分核心公司值得重点关注:一是传统工业机器人中技术领先的减速机厂商和工控系统领先品牌;二是在机器视觉技术上拥有坚实基础并实现产品应用和融合的相关公司;三是国内机器人集成设备厂商将有望在特斯拉掀起的机器代人浪潮下持续受益,并加快技术升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