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加基金冯汉杰:“抓大放小”着眼长期 降低预期稳住心态

王宇露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6月30日,在中国证券报年中特别直播“中期论道 前瞻布局——中加基金2022下半年权益投资策略会”上,中加基金权益投资部基金经理冯汉杰就投资理财的经验与投资者做了分享。他表示,每种投资方法都有自己的优势和局限,投资不可能没有失败,最重要的就是要保持一个好心态,了解自己的风险偏好和所选择的投资方法并持之以恒。冯汉杰建议投资者“抓大放小”,着眼长期进行投资操作,同时适度降低收益预期。

  适当降低收益预期

  今年前4个月,股市波动较大,很多投资者饱受套牢之苦,部分投资者甚至被迫忍痛割肉;最近两个月,股市反弹较快,部分投资者又因踏空而郁闷。

  对此,冯汉杰表示:“何时买、何时卖,什么时候加仓、什么时候减仓,本质上是一个择时的问题。如果做短期的判断,即便现在市场已经到了高位,都有可能再涨10%甚至20%,短期市场受到的影响因素很多,非常难下判断。”

  不过,如果适度拉长时间,做择时加减仓的操作就会比较容易。因为,从长期的历史规律来看,市场在高位就一定会回归到一个平均的水平上。在高位上适当收缩投资,从长期来看正确的概率会大很多。因此,在做买卖决策时,冯汉杰建议,做一些长周期、大幅度的配置相对可取。“抓住市场波动较大的时点进行投资的准确率,会比试图抓住每一个小波段的准确率高得多。”

  冯汉杰多次在定期报告里提示投资者适当降低对市场投资回报率的预期。对此,他表示,从2018年年底这轮牛市开启到2021年年初,公募基金的平均回报率接近100%,不少基金年化收益达到40%甚至50%。从历史数据来看,2008年至2018年A股市场的年化回报率在10%左右;美国市场几十年下来年化回报率在8%左右,巴菲特年化收益率20%已是非常突出的表现了。因此,从规律上讲,后续市场的投资回报率大概率不可能像前几年那么高。长期来看,如果能实现年化10%的回报率,可能是一个比较合理的目标。

  重视风险控制

  冯汉杰表示,投资可能有不同的理念,不同的流派。有价值投资的,也有趋势投资的;有用基本面分析的,也有用技术分析的;有人喜欢左侧交易,有人喜欢右侧交易。这个世界上不存在唯一正确的投资方法,但采用同样方法的人,有的成功,有的失败,这其中最核心的就是心态问题。

  冯汉杰表示:“不管采用什么样的方法,首先得保证有一个好的心态,否则很可能在投资不顺利的时候无法坚持,转而换了其他的方法。投资者应该认识到没有一个方法是最完美的,任何一个方法都会遇到阶段性的问题,怎样调整情绪和心态,不犯不应该犯的错误,这对投资者来说是最重要的。”

  什么才是好心态?在冯汉杰看来,好心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理性、客观的态度,要对自己的投资偏好、方法有明确的认知;二是要明确所投资的标的有哪些特性,是否符合自己的偏好,选择适合自己的品种去投资。

  冯汉杰表示,投资中风险控制是非常重要的,在熊市里少亏钱或许比在牛市里多赚钱更重要。风险和收益是匹配的,高收益也代表更高的亏钱可能性。控制风险不代表要在下跌时就立刻止损,而是要重视风险,在自己能接受的风险范围内博取收益。并且,对波动要有适度的忍受能力,通过大的波动来赚取收益,而不是试图抓住每一次小的波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