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沪指低开高走三连阳 成长板块轮动加剧

费天元 上海证券报

    周一,A股市场延续缩量反弹势头,沪指低开高走站稳3200点整数关。资金存量博弈格局凸显,特别是成长板块内部轮动加剧。上周连续飙升的芯片板块高位分化,调整数日的汽车股则接棒上扬。

  截至昨日收盘,上证指数报3236.93点,上涨0.31%;深证成指报12302.15点,上涨0.27%;创业板指报2675.69点,下跌0.29%。沪深两市合计成交9531.23亿元,已连续3个交易日低于万亿元。

  芯片股走势分化

  经历了上周的无差别炒作后,芯片板块昨日分化剧烈。除了周末获各方热议的芯粒(Chiplet)赛道股继续大涨外,多数芯片股回调,资金获利了结意愿凸显。

  具体来看,Wind芯片指数早盘惯性高开接近1%,但随后急转直下,早盘最大跌幅接近2%。截至收盘,Wind芯片指数下跌0.35%,共29只成分股收获上涨,其余45只个股遭遇下跌,1700亿市值的中芯国际收跌3.02%。

  在继续上涨的芯片股中,芯粒赛道相关个股居多。芯原股份在上周五涨停的基础上,昨日再度收涨7.89%,两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超过29%。此外,通富微电、晶方科技、华天科技等芯粒概念股,昨日均收获不同程度上涨。

  Chiplet俗称芯粒,也叫小芯片,被业内视为“后摩尔时代的关键芯片技术”。

  国盛证券郑震湘团队表示,随着半导体行业追求经济效能的摩尔定律日趋放缓,产业开始思考将不同工艺的模块化芯片用先进封装技术整合在一起,成为一个异构集成芯片,在提升性能的同时实现低成本和高良率,这就是芯粒(Chiplet)技术。2018年全球Chiplet市场规模约为6.45亿美元,预计未来有望迎来加速增长。

  汽车板块接力上扬

  芯片板块昨日整体回调,从中撤出的资金转战汽车股,使得芯片与汽车板块盘中呈现“跷跷板”格局。截至昨日收盘,申万汽车行业指数大涨1.63%,松原股份等多家汽配公司股价收获涨停。

  新能源汽车产销火爆,继续成为推动汽车板块上涨的重要因素。比亚迪最新公布的2022年7月新能源汽车产量达16.34万辆,同比增长221.70%;销量达16.25万辆,同比增长221.89%。这已是比亚迪连续第5个月单月销量“10万+”。

  此外,上汽集团7月汽车销量达50.68万辆,同比增长43.74%;1月至7月累计销量274万辆,同比增长3.44%,实现今年以来累计销量同比增速由负转正。具体来看,上汽新能源车单月销量首次站上10万辆台阶,达10.55万辆,同比增长118.07%。

  华西证券认为,已披露数据来看,2022年7月,国内多家车企电动车交付量实现同比快速增长,比亚迪、蔚来、小鹏、理想、广汽埃安等单月交付均过万辆。在延续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等多重利好因素支持下,新能源车销量有望持续攀升,新能源汽车或将进入加速渗透阶段。

  资金存量博弈延续

  昨日芯片股与汽车股盘中此消彼长,是资金存量博弈的表现之一。从量能上看,昨日沪深两市成交9531亿元,连续第3个交易日低于万亿元,处于今年以来相对低位。

  中金公司此前发布的研究报告表示,随着股票市场本身的增值,以及近年来IPO和再融资带动上市公司数量和股本扩张,以历史换手率均值计算,A股的理论成交额已突破1万亿元,因此万亿日成交额将会成为A股的新均衡水平。

  近日沪深两市日成交额低于均衡水平或缘于增量资金不足。中信证券表示,根据调研了解到,中小型私募仓位当前继续在77%左右的中高水平波动,继续加仓空间有限;公募基金新发规模并没有因为5月至6月的市场反弹而明显回暖,预计基金销售可能需要一定时间来恢复;北向资金流入规模自7月以来也再度放缓。

  中信证券预计,8月A股在寻找新平衡的过程中,资金博弈或仍将剧烈,市场波动可能较大。当前行业间及赛道内估值分化均在扩大,由于增量资金有限,市场调仓博弈或仍将持续。行业间“高切低”现象可能会出现,建议均衡布局成长制造、医药和消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