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小盘股缘何持续走强?

孙越  上海证券报

    今年以来,中小盘股表现显著优于大盘股。尤其是7月以来,A股大小盘风格明显分化,大盘股滞涨,中小盘股则逆势上扬。昨日盘面上中小盘风格继续占优,中证1000指数在年线上方震荡,日线收出5连阳,并创出4月27日反弹以来新高。

  据Wind数据统计,扣除今年以来上市的新股,年初至今涨幅排名前20的个股中,总市值均不超过500亿元。今年以来,ST实达以293.44%的涨幅排在首位,截至昨日收盘其总市值为111亿元。此外,浙江建投、科信技术等多只今年以来翻倍股的总市值均不超过300亿元。

  大小盘风格何者占优,是投资者长期关注的问题。从A股大小盘风格演绎历史来看,A股大小盘风格变化具有周期性,中信建投策略团队分别以中证100指数和国证2000指数作为大盘股和小盘股的代表进行统计分析,结果显示:第一,大小盘轮动周期约为4年;第二,2021年2月至今为小盘股强势期。

  在券商研究人士看来,本轮中小盘股行情由多因素共振导致,包含资金面、相对业绩、行业结构和估值等因素共同驱动,其中业绩和行业结构被认为是核心原因。中信建投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认为,大小盘风格强弱的核心在于业绩的边际变化。例如2013年,小盘股业绩增速虽然不及大盘股,但其业绩增速相比2012年有了大幅提升,成为“中小创”行情的起点;2021年,以新能源为代表的技术应用出现突破,标志着新一轮科技上行周期已经开启,中小盘公司业绩有了大幅增长并超越传统龙头公司的机会。

  方正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燕翔表示,2021年以来,A股市场呈现明显的小盘股占优特征,这主要是由于市场运行背后的产业逻辑从“产业集中”转向“产业升级”。在燕翔看来,产业升级是一个增量扩散的逻辑。例如,随着新能源、半导体等产业蓬勃发展,产业链相关新材料、新设备的中小企业有望享受巨大的盈利弹性,从而带动公司股价取得超额收益。

  资金流入也是助推中小盘股走强的重要原因之一。从公募基金二季度持仓来看,部分市值500亿元以下的公司获公募基金大举介入。以东方电缆为例,二季度末重仓该股的基金高达179只。其中,华安逆向策略混合型基金持有东方电缆480.81万股,新进成为其第8大流通股东。金地集团、明泰铝业等中小市值个股也获得上百只基金青睐。

  此外,百亿级私募也“盯上”了中小盘股的机会。6月以来,淡水泉调研了多家上市公司,其中亚信安全、卫信康、天奥电子等均为市值低于100亿元的小盘股。盘京投资也调研了硅宝科技、华安鑫创等中小盘股。

  随着中小盘股持续走强,部分投资者开始担忧其估值是否过高。对此,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林荣雄表示,当前中小盘风格占优的局面难言结束,震荡市中前期,市场主要围绕流动性逻辑展开,结构性行情下市场风格主要聚焦成长股和中小盘股。震荡市后期,基本面预期逻辑是行情中枢上升的核心支撑,基本面预期趋稳后,资金才会转向大盘股和价值股。

  中信建投证券认为,从市盈率角度来看,中小盘风格强势一年后,中证500指数和中证1000指数为代表的中小盘估值分位数依然处于极低位置,远低于大盘指数估值水平,从估值的角度看,中小盘风格的安全边际依然存在。

  后市操作方面,广发证券策略团队建议关注两类小盘成长股:一是产能扩张已经开始,但是下游需求仍然旺盛、盈利预期改善显著、现金充沛且产能扩张有望延续的标的,如新能源汽车、专用设备、生物制品、动力电池等板块个股;二是产能扩张尚未开始,但同样具备下游需求旺盛、盈利预期改善、低杠杆、现金充沛等条件,以及产能扩张有望开启的标的,如光伏设备、光伏电池组件、医疗器械等板块个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