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央汇金持仓曝光!究竟买了多少?

张舒琳 中证金牛座

  2023年10月23日,中央汇金公告当日买入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并将在未来继续增持,自此掀起了大资金爆买宽基指数ETF的狂潮。市场各类机构都十分关注,中央汇金究竟有多少资金借道ETF入市?

  随着公募基金2023年年报陆续披露,中央汇金的持仓情况曝光。不过,由于年报中的持仓数据截至2023年末,且目前仅有少数公司披露年报,中央汇金实际加仓的体量远不止于此。

  

  图片来源:Wind

  具体来看,截至2023年年末,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有最多的是华夏上证50ETF,共持有123.61亿份,持仓占比高达36.39%,较上期增持了56.15亿份。以该基金2023年年底的净值估算,中央汇金共持有约292亿元。

  其次是嘉实沪深300ETF,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共持有26.82亿份,持仓占比为23.13%,较上期增持了25.99亿份。与此同时,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也持有6.28亿份该基金,持有比例为5.42%,较上期增加了0.25亿份。以该基金2023年年底的净值估算,中央汇金合计持有约118亿元。

  此外,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对华夏沪深300ETF持有28.93亿份;对华安上证180ETF共持有52.32亿份,与上期持平。

  值得关注的是,还有一只名为华夏基金-汇金资管单一资产管理计划的产品持有了10只ETF,共持有17.49亿份,较上期增持了1.6亿份。增持的基金除了一只宽基产品华夏中证500ETF外,还有4只细分行业主题ETF,包括华夏中证机器人ETF、鹏华中证细分化工产业主题ETF、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嘉实中证稀土产业ETF。

  回顾此前中央汇金的持仓,截至2023年年中,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共持有8只上市基金,持有数量共208.44亿份,华夏基金-汇金资管单一资产管理计划、易方达基金-汇金资管单一资产管理计划、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分别持有34.9亿份、34.88亿份、25.78亿份上市基金。

  

  图片来源:Wind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