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泰证券:建议“增持”常熟银行

华泰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核心观点

  常熟银行于6月3日发布公告,董事会决议拟出资10.5亿元认购镇江农商行非公开发行股份5亿股,成为其第一大股东(持股33.33%)。我们认为若入股完成,常熟银行有望将自身的小微金融先进理念输出给镇江农商行,提升其经营效率,常熟银行的发展空间也有望进一步拓宽。后续常熟银行有望形成异地分支行、村镇银行、入股农商行(镇江农商行)的异地业务三驾马车,进一步巩固小微金融标杆的地位。我们预测2020-2022年EPS为0.75/0.88/1.06元,目标价9.29~9.42元,维持“增持”评级。

  持股比例将超过30%,交易价PB为1.15倍

  镇江农商行拟向常熟银行非公开发行股份5亿股,认购价为2.1元/股。发行完成后常熟银行将持有镇江农商行33.33%的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有提名董事长和行长的权利。农商行的股权一般较分散,33.33%的较高持股比例来之不易。经常熟银行清产核资和整体资产评估,2020年3月末镇江农商行净资产预估值为18亿元(账面值24.7亿元),每股净资产1.8元,认购价对应PB约为1.15倍(账面值对应0.85倍PB)。这一定价包含了常熟银行成为第一大股东、取得控制权的溢价。

  镇江农商行是城区农商行,盈利能力短期承压

  镇江农商行是镇江市唯一的市属法人银行,业务覆盖京口、润州、丹徒和镇江新区。2020年3月末镇江农商行总资产220亿元,约为常熟银行的1/10。2019年末存款、贷款分别为171.69亿元、120.16亿元,在镇江市的市占率分别为3.09%、2.29%,存在一定的提升空间。2019年ROE、ROA分别为4.71%、0.53%,盈利能力受到了信用成本拖累,2019年信用成本2.19%,2019年末不良率达2.98%。后续在常熟银行的经营理念输出、风险处置加速背景下,镇江农商行盈利能力有望逐步向常熟银行看齐。

  入股形成多方共赢,打开常熟银行成长空间

  多方共赢局面有望形成。对常熟银行而言,其在镇江市区的业务布局较少,以第一大股东的身份入股镇江农商行有利于扩大异地业务布局。在监管层收紧农商行新设异地分支机构的背景下,这是常熟银行“走出去”的全新尝试。对镇江农商行而言,引入常熟银行作为股东可增厚资本金,增强风险抵御能力。对监管层而言,这一事件与监管层着力推动的中小银行改革方向相符,将常熟银行的先进模式推广利于增强银行业的小微服务能力。

  目标价9.29~9.42元,维持“增持”评级

  我们维持原盈利预测,2020-22年EPS为0.75/0.88/1.06元,2020年BVPS6.73元,对应PB 1.13倍。可比上市银行2020年Wind一致预测PB为0.94倍,公司小微金融模式独特,业务护城河优势明显,此次入股进一步打开发展空间,鉴于银行板块估值中枢上移,我们调高2020年目标PB至1.38~1.40倍,目标价由8.08~8.21元调整至9.29~9.42元。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超预期,资产质量恶化超预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