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首家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获批筹建 可在全国开展村镇银行兼并收购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常熟银行8日晚间发布的《关于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获准筹建的公告》称,该行于4月4日收到中国银保监会《关于筹建兴福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批复》,同意筹建兴福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这是去年监管部门提出开展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试点工作后,首家正式获批筹建的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

  常熟银行称,筹建兴福村镇银行是公司在中国银保监会政策指引指导下,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动普惠金融发展、实施金融精准扶贫的具体举措。兴福村镇银行获准在海南省海口市筹建,将有利于该行依托海南省建设自由贸易区的独特优势,对所投资的村镇银行实施集约化管理,在海南省直接开展经营活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村镇银行兼并收购,从而有效拓展公司发展空间,增强公司村镇银行业务板块贡献度。

  2018年1月,原银监会发布《关于开展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和“多县一行”制村镇银行试点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针对现行主发起人管理模式协调难度大、成本高、资源不集中等问题,为强化中后台系统支持,提高村镇银行集约化管理和专业化服务水平,《通知》提出,具备一定条件的商业银行,可以新设或者选择1家已设立的村镇银行作为村镇银行的投资管理行,即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由其受让主发起人已持有的全部村镇银行股权,对所投资的村镇银行履行主发起人职责。

  《通知》强调,投资管理行模式遵循“先试点、后推开”的实施原则。优先选择设立村镇银行数量较多、经营管理和服务良好、具有继续设立村镇银行意愿的主发起人开展试点,同时根据主发起人类型,分类选择具有代表性的银行参与试点,取得经验后再逐步推开。

  常熟银行表示,将根据中国银监会《通知》和上述批复意见精神,尽快启动并完成筹建工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