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招商银行-物联网行业研究报告

招商银行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2020年7月3日,国际无线通信标准组织3GPP宣布R16标准冻结,标志着5G将进入垂直行业的物联网发展新阶段。

  一、标准逐步完善:从R15到R17,5G标准持续演进

  3GPP标准的制定是按Release逐期制定的,目前已冻结包括R1到R16共16个标准,5G相关的标准包括R15、R16和R17。5G第一阶段的R15标准实现了5G的基本功能,第二阶段的R16和R17标准将进一步补充完善R15标准。

  3GPPR16标准原计划在2019年底完成。由于R15 Late drop版本冻结时间推迟,R16标准冻结时间推迟一个季度到2020年3月。由于受到新冠疫情影响,R16标准再次推迟到2020年7月完成冻结。同样,3GPPR17标准也会较原计划推迟一个季度,R17标准将对现有版本标准进行增强演进。

  二、应用场景丰富:加速物联网在垂直行业的应用

  从全球信息产业的发展路径看,万物互联要经历人与人、人与机器、机器与机器三个发展阶段。从5G三大技术场景的发展顺序来看,阶段一以人为先,大带宽(eMBB)应用场景为主;阶段二人机互动,大连接(mMTC)物联网应用全面崛起;阶段三万物互联,低时延(uRLLC)工业控制类应用陆续成熟。5GR15标准主要针对eMBB场景进行部署,R16标准在R15基础上对mMTC和uRLLC两类场景进行部署。

  R16标准在网络承载能力和基础功能都有一定增强和提升,同时增强了新的网络特性,并对垂直行业全面支持,在非授权频谱组网、网络切片、定位信息、功率、汽车通讯、增强超可靠低延迟通信、专用网络、综合接入回程和物联网服务等领域全面升级。

  垂直行业的物联网市场是5G的主要目标市场,R16标准冻结有助于全面引入低功耗广域物联网技术,将加速5G在工业、汽车、能源、医疗、公用事业等垂直行业的物联网应用。

  三、投资机遇:关注垂直行业的物联网产业机会

  5G物联网市场,从中期看,车联网市场增速最高;从长期看,工业物联网市场规模最大。在车联网领域,R16标准全面支持V2V(车与车)和V2I(车与路边单元)直连通信;在工业互联网领域,R16标准支持1微秒同步精度和0.5-1毫秒空口时延。R16标准落地,加速了5G mMTC和uRLLC场景的技术成熟度,将加快物联网在垂直行业的商业应用,需要重点关注物联网行业产业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