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为数据赋能和增值 佳华科技要做“物联网数据托管地”

李乔宇证券日报

   从“雾霾之战”的一战成名,到登陆科创板首日便股价翻倍,佳华科技在资本市场一直不缺少关注度。如今,被资本市场赋能后的佳华科技又踏上了新的征程。

   近期,佳华科技屡传喜讯,先是成为首批智慧园区标准工作组成员单位,继而成功中标千万元级别的智慧园区项目,随后与山东省聊城市大数据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公司董事长李玮同时被聘为首批聊城市政府特邀顾问。此外,公司还与重庆合川区签订了新型智慧城市投资建设运营项目的合作协议。

   “公司将持续进行技术创新和市场拓展,拓展多源数据应用,实现数据的复用和增值,让公司成为物联网数据的‘托管地’,构建全产业链物联网云链大数据平台。”佳华科技董事长李玮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我们要成为物联网技术的推动者、领航者。这条路一定是对的!”

   被误认为环保企业的

   物联网大数据公司

   实际上,早在登陆资本市场之前,佳华科技就已在业内享有较高的知名度。

   “雾霾”是2014年的一大关键词。当年,佳华科技为北京市通州区研发出了大气网格式监测体系,助力通州区形成完备的空气质量监测网络。次年,通州的空气质量明显提高,通州区环保局因此建立了享誉全国的“通州模式”。

   “雾霾之战”让佳华科技一战成名,但也成为市场对该公司认知的一大束缚,由于佳华科技在智慧环保领域的垂直化深入挖掘,公司一度被很多人误认为是一家环保企业。

   “佳华科技实际上是一家物联网大数据公司。”李玮对《证券日报》记者强调,“环保领域的信息化基础比较弱,竞争对手少有大公司。我们可以用环保作为流量入口,进而拓展到智慧城市的其他领域,然后再做全产业链的物联网大数据。”

   如果说在环保领域的布局是佳华科技在垂直领域的探索,智慧城市领域则是公司逐步补全产业链的下一个目标。在佳华科技的战略发展规划版图中,公司以智慧环保业务为导流,向智慧城市的各个垂直领域拓展。公司积极研发视频应用、升级云链数据库、拓展人工智能AI算法等,不断融合多源多维的数据源,如视频、雷达、卫星遥感数据等,作为智慧城市的数据基础,打通城市管理中不同部门间的数据壁垒及“孤岛”状态,形成高效的协同配合,提升城市管理和服务水平。

   “我国园区向着智慧化、创新化、科技化转变已是大势所趋。”佳华科技方面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在“新基建”驱动的数字经济热潮中,智慧园区作为重要载体,是工业企业聚集发展和相关产业聚集发展的核心抓手,也是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的落脚点。

   中标千万元大单

   角逐物联网巨头

   佳华科技近日宣布,成功中标重庆市合川区产业园区信息基础设施(智慧园区)项目,中标金额5439万元。市场人士认为,这是公司技术底蕴深厚、大数据运营能力强大的一个体现。

   7月29日,全国智标委智慧园区标准工作组成立会在线上召开。在这次会议上,全国智标委副主任委员马虹宣读了智慧园区标准工作组成立批复文件及发起单位成员名单,佳华科技赫然在列,成为首批智慧园区标准工作组成员单位。

   8月1日,以“聚焦区位新优势,聚力水城新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届江北水城“双招双引”大会在山东省聊城市召开。会上,佳华科技董事长李玮被选聘为首批市政府特邀顾问,公司还与聊城市大数据局现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书》,开启了深入合作的序幕。

   8月7日,佳华科技与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签订“智慧产业大数据运营中心及人工智能综合应用平台、合川新型智慧城市投资建设运营项目”合作协议。合作内容为:佳华科技为拓展面向全国市场的数据运营服务,在重庆合川投资建设智慧产业大数据中心(PAAS平台)及人工智能综合应用平台(AISAAS服务),合计投资预计约3亿元;合川区政府(甲方)将开展合川区智慧城市各类SAAS应用升级和新建项目,预计投入5亿元至7亿元,拟由佳华科技(乙方)通过FEPC模式进行项目建设,甲方分年度购买服务。

   据佳华科技方面介绍,公司已在智慧园区领域深耕多年,为全国89个城市提供物联网数据服务,对城市中的产业园区提供智能化数据服务,为园区企业进行精准的线上SAAS服务,以信息化、智慧化方式助力园区管理和园区内企业可持续发展。

   为此,佳华科技已经做了多年的准备。2003年12月份,李玮赴美深造后归国创业,攻克的第一个难题就是山西矿井的智能化改造问题,涉及煤矿安全监控、水环境监测、能耗监测、农产品溯源等多个领域。为了建成智慧矿山,李玮和佳华科技的创业团队花费了长达4年的时间。在这4年里,他们的足迹遍布山西、陕西、内蒙古、贵州等地,几乎每一天都在矿井下实施运行维护。

   “物联网涉及现场采集,需要用什么样的传感器、用什么协议、形成什么样的数据,以及最后形成什么样的服务,各方面我们都做。”谈及创业初期的岁月,李玮笑称,初创团队就是一支“物联网施工队”。

   初创时期的艰苦历程让佳华科技初创团队得以接触各种大型监测系统,积累了丰富的物联网解决方案项目经验,并坚定了公司构建物联网云链大数据平台的发展方向。

   多年来,佳华科技坚守的目标是:从垂直的优质赛道入手、做全国性的智慧环保SAAS数据服务企业;布局PAAS平台服务,从智慧园区入手,为智慧城市打好“底座”,集合第三方数据服务企业,建立SAAS服务的生态链,打造智慧产业,向“万物互联”的愿景迈进。

   “物联网发展了这么多年,一直没有出现巨头公司,最主要的原因是大家做的只是物联网中的局域网。”在李玮看来,去做物联网的数据“托管地”,并为数据赋能和增值,这正是佳华科技想要为之奋斗的目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