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钢债转股落地 六大银行参与中钢600亿债权重组

21世纪经济报道

  9日上午,中行等六大银行与中钢集团正式签署债务重组协议,对本息总额600多亿元的债权进行整体重组。

  9月底获得国务院批准后,首例央企债转股——中钢集团债务重组方案今天正式落地。

  据中国银行官网消息,9日上午, 中钢集团债务重组签约仪式在中国银行总行大厦举行。作为中钢集团债委会主席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农业银行、进出口银行和浦东发展银行等六家银行与中钢集团正式签署债务重组协议,对本息总额600多亿元的债权进行整体重组。

  这一协议的签订,也意味着2年来几经波折的中钢债务重组方案终于尘埃落定。而这一债转股方案,也是时隔17年之后,国内首例央企的“债转股”尝鲜。

  公告称,重组方案按照先期可转债和后续有条件债转股设计,开创了中国大型央企债务重组的新范例。“此次债务重组牵涉金融机构众多,在六家主席行的带领下,44家金融机构通过持续的紧密配合和协作,充分考虑了企业、金融机构、社会和国家等各方利益来设计方案,努力实现多方共赢。”

  根据中行公告,中钢集团整体债务重组方案具体包括债务重组方案和业务重组方案两大部分。债务重组方案采取“留债+可转债+有条件债转股”的模式,按回收风险对重组范围内金融债权划分层级,兼顾企业当前和未来发展需要,设计差异化方案并分两阶段实施。、

  在第一阶段,对本息总额600多亿元的债权进行整体重组,分为留债和可转债两部分,其中可转债部分由中钢集团成立新的控股平台向金融债权人发行,可置换金融机构债权人非留债部分对应的债权,使中钢债务得以缓解。到第二阶段,在相关条件满足的情况下,可转债持有人逐步行使转股权。

  与此同时,中钢集团将配合债务重组方案形成业务重组方案,通过企业内部改革,重点发展其优势业务及产业,突出主业,构建可支持企业更好发展的新优势。

  中钢集团是国务院国资委直管的大型钢矿央企,旗下有中钢国际(000928.SZ)、中钢天源(002057.SZ)两大上市平台。在钢铁矿业鼎盛时期,中钢集团曾跻身世界500强资产总值高达1600多亿。

  由于钢铁矿业陷入10年来最冷寒冬,加上前些年扩张太快管理不善影响,中钢集团于2014年9月被传出债务逾期风波,在债务多米诺效应下,风波逐渐演变成危机。

  2014年国庆后,中钢集团新一届领导班子牵头对中钢实施新一轮改革重组。与此同时,在银监会、国资委等部门协调下,由中国银行牵头成立了债委会,与中钢方面共同协商制定债务重组方案。据债委会核查,截至2014年12月底,中钢集团及所属72家子公司的债务总额逾1000多亿元,其中金融机构债务近750亿元,牵涉境内外80多家银行等金融机构。

  但由于各方利益诉求相差甚远,这份包括债转股条款在内的方案,在2年多时间里在债权银行、企业、国资委间反复博弈协调。直到今年3月底,这份备受关注的方案才上报相关部委,随后又有停滞反复,直到9月底才获得国务院批复。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在债转股方案中,中钢集团经德勤审计后的金融债务规模在600亿元左右。中国银行在公告中透露,本次中钢集团的债务重组工作得到国家相关部委的指导和支持。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在债转股方案落定之后,中钢集团根据重组方案落地实施的相关工作也将紧锣密鼓地开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