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钢集团债务危机卷土重来

期货日报网

  国内钢材市场的持续低迷,让中钢集团的债务危机重新进入公众视野。下周二,中钢股份可能必须偿还20亿元人民币的债券本金,如果中钢股份债务违约,将成为国内债市第一家违约的钢铁公司。

  据了解,中钢集团是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中央企业,其下属一级核心子公司中钢股份发行的“10中钢债”规模20亿元,由中钢集团担保,10月20日为付息日,且面临投资者回售行权。

  事实上,由于近年来钢铁行业持续低迷,中钢集团的盈利能力持续恶化。相关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3年,中钢集团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96.22%、98.10%、93.87%;总负债维持在千亿元的水平,营业总收入则由1797亿元减至1404亿元,三年减少营收近400亿元。

  正因为如此,中钢集团面临的债务危机也一直没有消停过。早在去年9月,有关“中钢集团银行贷款本息数百亿元全面逾期”的消息就在坊间流传。虽然当时证实该消息并不属实,但中钢也的确面临资金问题,存在个别资金回笼未按期到账的情况。今年5月,更有消息称,截至去年12月,中钢集团及所属72家子公司债务逾1000亿元。

  为了扭转长期以来的被动局面,中钢集团一直在寻求解决危机的方法,比如实施“业务重组、债务结构调整、体制机制管理变革”等一揽子解决方案。

  以中钢集团旗下中钢国际为例,今年4月中钢国际进行重大资产重组,注入优质资产。重组完成之后,中钢国际盈利能力大幅提升。中钢国际公布的三季报显示,今年1—9月,归属于上市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407%—413%。其中,7—9月份归属于上市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60%—66%。

  另据了解,中钢集团旗下的另一上市公司——中钢天源目前也处于停牌状态,其9月25日发布的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公告称,拟募资15.57亿元收购四项资产。

  “中钢集团近年的盈利大幅下降,把不赚钱的资产剥离上市公司,主要是想让其上市公司摆脱ST的命运。”一位不愿具名的钢铁行业人士告诉期货日报记者。

  不过,该人士也表示,近年来钢铁行业形势不好,钢铁企业普遍面临资金紧张的问题,此次“10中钢债”违约的可能性确实很大。

  招商证券分析也认为,“10中钢债”违约的风险很高,如果没有外部援助,一旦下周二投资者行使卖权,中钢股份仅凭自身财力无法完成债券兑付。招商证券表示,中钢股份的大股东中钢集团自身难保,恐难以给予有力的财务支持。

  “作为央企如果违约,除去资产查封用于抵债之外,最坏的结果恐怕是中钢也要步海鑫钢铁的后尘了。最终它能不能起死回生,就要看后期有无政策支持了。”生意社钢铁分社何杭生对记者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