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半年末资金面“冰火两重天”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6月28日,跨月的7天期资金仍偏紧,但隔夜资金近乎泛滥,资金面呈现“冰火两重天”。市场人士表示,季末流动性分层现象加重,非银机构融资压力边际推高跨季资金价格,但从短端和长端品种走势上看,资金面总体平稳,下月初回暖可期。

  7天期资金紧俏

  临近半年末,市场资金面波动有所加大,6月28日,货币市场利率涨跌互现,部分期限品种上涨较为明显。

  Shibor方面,1周和2周期Shibor分别上涨0.7BP和1.8BP,前者为连续第4日上涨,后者则已连涨8日。回购利率方面,银行间市场存款类机构交易中,7天回购利率涨2BP至2.89%,21天、2个月期回购利率也双双走高,前者加权品种利率上涨16BP至4.6%,后者上涨6BP至4.55%。

  每逢季末,交易所回购利率的弹性总能得到展现,这一次也不例外。28日,上交所7天及以内各期限债券质押式回购利率纷纷大涨,隔夜回购利率盘中最高涨至12.4%,收盘报9.495%,较上一日上行446BP;2天、3天、4天期回购利率收盘时皆高于9%,较前收盘价上行逾200BP,盘中均一度超过10%;7天期回购利率上行35BP至6.82%。

  据交易员反映,临近半年末,以7天期为代表的跨月资金偏紧,中小行、非银机构奋力融入,但大行融出有限,价格走高。

  事实上,自5月中旬以来,跨月资金价格就一直处在高位,只是融入的主要品种从21天、14天逐渐转向了7天。当前7天期资金是机构交易的重点,14天、21天等更长期限的资金价格已开始回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