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央行辟谣SLF加息传闻 市场资金面短期仍从紧

孙璐璐证券时报

  1月29日,针对当天网上流传央行常备借贷便利(SLF)利率上调、需提前两天申请的消息,央行称注意到了有关传言,这一传言完全不属实,已就此事向公安机关报案。

  央行昨日公告,月末财政支出大增,当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当天只有20亿逆回购到期,因此共实现流动性净投放980亿元。

  这是本周以来央行连续四日大额净回笼流动性后,终于实现流动性净投放。算上昨日980亿的净投放,央行本周共实现流动性净回笼4705亿元。在距离春节假期仅两周之际,央行却大额净回笼流动性较为少见,这也大大超出市场预期,引发资金面持续收紧,短期利率不断走高和股债双杀。

  央行辟谣后,当天交易所国债回购利率尾盘大幅回落。隔夜品种中,GC001加权平均利率报3%,盘中一度触及8%;R-001报2.91%,盘中一度触及7.9%。此前,尽管有当天央行净投放流动性980亿元的“加持”,市场资金面依然从紧。

  国盛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杨业伟认为,当前环境并不支持央行持续收紧流动性。央行本周操作更多在于用偏紧的流动性阶段性敲打资本市场,避免出现过快上涨为未来积累风险,而非流动性趋势性的变化。等到市场预期发生变化、出现一定调整后,央行流动性将回到之前状况,短端利率将再度回到政策利率附近。同时,春节前市场有大量流动性需求,预计央行将投放一定的流动性,下周将是观察后续操作的关键窗口。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