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绿色债券羽翼渐丰 交易所市场要提速

证券日报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在金融市场尤其是资本市场层面,则要求加快建设全国用能权、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完善能源消费双控制度。

  全国政协委员、央行副行长陈雨露介绍,目前,我国已稳步推进了1项国际标准、1项国家标准、5项行业标准、4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标准的制定,这些标准成为全球范围内规范绿色金融业务发展的重要参考。

  全国人大代表、央行广州分行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局长白鹤祥建议,结合广州期货交易所注册设立的契机,应该适时推出碳期货、碳掉期、碳期权等碳金融衍生产品,大力推动碳质押、碳回购、碳托管等融资业务发展。

  “商业银行需紧密结合国家经济形势和战略部署,对接新发展需求,有效拓展金融支持绿色发展的广度和深度,丰富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碳金融等产品体系,推动服务模式创新优化。”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王景武表示。

  今年2月25日,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成功发行2021年度第一期20亿元碳中和绿色公司债券,成为交易所市场首批碳中和绿色债券发行企业。可以预期,交易所绿色债券市场发展有望提速。

  现在,加快发展包括资本市场在内的绿色金融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已经达成共识,要做的就是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要快一点,再快一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