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联合资信万华伟:评级行业或现新一轮洗牌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张勤峰)3月23日,联合资信总裁万华伟在联合资信举办的2021年中国债券市场展望论坛上说,取消强制评级有利于债券市场长期健康发展,同时将给我国评级行业带来深远影响。他认为,未来评级行业竞争将更加激烈,将出现新一轮洗牌。

  “取消强制评级,将推动我国评级行业发展由‘监管驱动’向‘市场驱动’转变,将加快我国评级行业的市场化进程。”万华伟说,从中长期来看,随着对评级结果不合理使用的取消,评级需求将逐步从监管需求迁移至投资人需求,信用评级机构的竞争重心将从发行人转向投资人,评级行业竞争将更趋市场化。

  此外,他认为,取消强制评级后,评级机构的声誉将变得更加重要。国内各评级机构评级业务的承接可能会更加依赖其在投资人心中的认可程度和声誉积累,评级机构的声誉和品牌将成为获得市场参与者青睐的最重要因素。

  万华伟预计,未来评级行业竞争将更加激烈。他说,监管部门取消强制外部评级后,部分投资者认可度高的债券发行主体出于节约发行成本考虑而选择无评级发行,短期内部分债券的评级业务将明显萎缩,评级行业的整体收入将下滑,评级机构之间的竞争将进一步加剧。同时,随着备案制的实施,我国债券市场的信用评级机构数量料有增无减。“未来,随着评级行业竞争的进一步加剧,部分评级机构将面临很大的生存困难,评级行业可能将出现一轮并购重组,评级行业的竞争格局将会重塑。”他进一步判断。

  最后,万华伟预测,评级机构的业务将更趋多元化。“由于评级机构有大量有经验的分析师团队和评级数据的积累,有丰富的实地访谈和调研经验,有条件对每个行业展开长期全面的跟踪,因此,可以基于对宏观经济环境的分析,从全行业角度出发,挖掘行业及个体信用价值,尝试向投资人提供信用方面的数据服务,延长评级行业产业链,增加高水平的符合投资人需求的评级产品与服务。”他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