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诚信国际:国债入富时指数长期利好债市

孙忠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孙忠)我国国债近日正式纳入富时世界债券指数。中国债券市场至此被全球三大主要债券指数悉数纳入,这是我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的重大成果,意味着我国在金融市场对外开放、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取得重要进展。中诚信国际研究院发布《国债“入富”后如何看待外资对我国债市影响》的研究报告认为,伴随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逐步推进,外资持有我国债券规模持续增加,境外投资者已成为我国债券市场尤其是利率债市场的重要配置力量,对国内债市将会产生重要影响,此次国债入富将加大海外资金流入我国债市,短期内或对国内债市行情形成一定支撑。

  从国债入富对外资流动的影响看,中诚信国际研究院认为,我国债券纳入国际指数将带来更多被动型配置需求,在拓宽外资流入渠道的同时,或额外吸引超千亿美元资金流入我国债市。根据中诚信国际研究院的测算,我国债券完全纳入富时世界债券指数将给我国债市额外带来动型投资资金约1300亿-1600亿美元;考虑到纳入过程分36个月完成,月均被动型增量资金或位于36亿-50亿美元左右,但主动型海外资金资金的流动或仍受整体海外环境的影响,从而对外资持债总规模产生一定的影响。同时,海外资金的流动也将持续利好国内债市,对国内债市行情形成一定支撑。当外资增持我国国债规模不断提升,我国国债新增配置需求也随之增加,从而带动国债收益率下行,在不考虑其他因素影响的情况下,预计我国国债完全纳入富时世界债券指数后,境外机构持有我国国债占比将进一步提升,或带动10年期国债收益下行约6-10BP。

  展望国债入富后我国国债收益的走势,中诚信国际研究院认为,此次国债入富或加大海外资金流入我国债市,短期内或对债市行情形成一定支撑,但海外环境对收益率的影响或仍需考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