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诚信国际董事长兼总裁闫衍:国内资产证券化市场大有可为

林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1月12日,2022年第六届CNABS资产证券化年会在上海召开,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诚信国际)董事长兼总裁闫衍致辞表示,2021年国内资产证券化市场整体发行规模仍然稳中有升,资产证券化市场信用风险事件仍远少于信用债市场,资产证券化二级市场交易活跃度明显提升,ABCP等创新产品结构引领市场推陈出新,结构化产品对“双碳”相关产业大力支持,公募REITs受到市场机构的广泛认可,未来国内资产证券化市场大有可为。

  “中国资产证券化市场经过数年的快速发展,已经成为国内债券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闫衍认为,2021年中国债券市场在稳增长和防风险政策影响下,债券市场新增违约发行人有所减少,2021年债市新增违约发行人为近三年最低。同时,房地产领域流动性风险和信用风险逐步释放。但需要关注的是,债券兑付延期/展期事件有所增加。闫衍指出,2018年以来,发行人与持有人达成债券展期协议的事件逐年递增,2021年债券展期规模同比进一步增加近50%。

  据了解,本次年会围绕寻找未来中国资产证券化高质量发展路径展开讨论,探讨未来新的资产证券化业务增长点,一二级资产证券化投资如何实现联动、资产证券化投资中如何进行专业化精细化转型,以及公募REITs的投资价值及后续的可持续发展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